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保護記者組織報告去年70名記者被殺 (「BBC」,14/02/2013)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權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說,記者遭到殺害和監禁的事件去年在全世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

保護記者委員會最新發表的年度報告顯示,自從這個組織開始公布有關新聞自由狀況的報告以來,受到監禁記者的人數去年創下紀錄,達到232人。

同一時期,70名記者在工作中死亡,比2011年增加了43%,而其中並不包括至少35名失蹤的記者。

報告說,死亡記者中有許多是在敘利亞戰鬥前線工作的記者,但大多數是由於報道犯罪和腐敗案件而觸犯強勢人物並遭到殺害的地方記者。

發出呼籲

保護記者委員會副總裁馬奧尼呼籲聯合國採取行動,增強公眾對這一問題的認知度,懲罰有關犯罪行為。

他說,如果在記者遭到殺害之後沒有人受到懲罰,這將對記者群體發出一個可怕的信息,是對獨立的調查報道構成的最大威脅。

馬奧尼特別指出,有10個國家的狀況特別糟糕:巴基斯坦、索馬里和巴西殺害記者的數字非常高;俄羅斯和厄瓜多爾使用了限制性法律來對付異議聲音;越南、埃塞俄比亞、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監禁了大批的記者。

他說,對於新聞自由來說,2012年是悲慘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