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張司:按訪澳領導級別部署安保 (《市民日報》,28/02/2013)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在總結去年犯罪總數記者會時,被問到有司警人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期間涉嫌阻擋記者鏡頭及搶去記者手上的新聞資料是否觸犯侵犯人身罪?他以案件已交由檢察院處理為由未有回應,更反問「大家都係走江湖,你哋(記者)通度走,如果美國總統來澳門會點先?」他強調警方會因應國際慣例,及親民之間採取平衡,盡量不擾民。

吳邦國訪澳期間,有司警人員涉嫌阻擋記者鏡頭,以及搶去記者從「派信人士」手上取得的新聞資料,其後更有被捕人士稱被警方刪除攝錄機的影片檔案,昨日有傳媒為此向張國華提問司警是否涉嫌觸犯侵犯人身罪及財產罪?張國華稱,有關攝錄機問題,司警已經回應,現正進行內部調查,屆時將向檢察院提交報告。被問到報告會否公開,他稱由於要送交檢察院,故要保持司法機密。

亦有意見認為,警方部署吳邦國來澳,比2010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澳時保安更嚴密,被問到安排是否過分緊張?他稱,任何警方行動,出差前都有「Briefing」(簡報),完成行動後也有「Debriefing」。參與的人士會因應人力資源投入,其設備的投入、工作方式及預案方法進行檢討,並會向執行警員提出建議,這方面將會檢討,以期將來做得更好。

依國際慣例與親民採平衡

對於以後凡有國家領導人來澳,警方的部署是否會一樣嚴密?他指出:「大家都係走江湖,你哋(記者)通度走,你話如果美國總統來澳門會點先?佢會唔會畀你普通的市民行埋去?」他說,警方是尋求全世界的規則,及親民之中採取平衡。當然會因應領導人的級別、重要性作安排。「因一些大國,可以是核子國家,領導人會掂到(發射)核的按鈕,而一些『國家仔』則不會掂到,所以要分開重要性。」同時要視乎警方有否收到一些反恐情報,故警方是因應國際慣例,及親民之間採取平衡,盡量不擾民。

張國華又稱,大家在澳門生活很放心,回歸後本澳行政、立法、司法機制運作良好,保安部隊外部有司法機關監察,如有人認為其利益受損,可透過司法機關投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