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梁振英向信報發律師信 要求道歉 (《am730》,07/02/2013)



【am730訊】上任後多次聲言保障香港核心價值、並尊重新聞自由的特首梁振英,因一篇質疑其誠信及「涉黑」的評論文章而動真火,他日前透過律師向《信報》及撰寫該篇文章的特約評論員練乙錚發出律師信,指文章涉及誹謗,要求該報道歉及收回。民主國家元首告傳媒的例子極為罕有,有政治學者認為,梁振英向傳媒發出律師信,是以權勢威嚇傳媒及時事評論員自律「封口」,以圖收殺一儆百之效。

《信報》已將事件交律師處理,今日並會於該報刊登聲明回應事件,本報昨晚未能聯絡《信報》總編輯陳景祥。據了解,梁振英是以個人名義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出律師信,律師信內容指有關文章有誹謗之嫌,要求該報澄清、道歉及收回,否則將會採取法律行動。本報昨晚未能聯絡特首辦。

文章疑指控梁振英「涉黑」

被指有問題的文章刊於上月29日,題為《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的文章(見圖),據悉,該文可能因標題「梁氏涉黑」四個字而惹怒梁振英。據了解,《信報》早於日前已收到梁振英的律師信,但該報高層於昨日舉行編委會時,才公開事件知會相關員工。有員工私下認為,不應理會梁振英的律師信;亦有員工形容,梁振英以個人名義發出律師信的做法「好不知所謂」,「佢係香港NO.1 CE(行政長官),24小時喺呢個位,唔可以用個人名義做呢樣嘢……」該員工質疑,「如果佢(梁振英)行花市都個人名義,就唔應該咁多G4(要員保護組)。」

練乙錚曾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及《信報》前總編輯,以行文辛辣及不畏強權見稱,因而被尊稱為香港「健筆」。

學者:梁振英想殺一儆百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梁振英發律師信背後是暗示對方若不就範,將有進一步行動,這是危險的先例,令人擔心香港步向新加坡化,當地政府曾狀告反對黨領袖,令對方最終離開政壇。成名說,即使梁振英是以個人身份發律師信,但他的主要身份是特首,故極容易令人聯想到,他正運用其權勢及法律來威脅、制止及排除負面聲音,而造成這種政治聯想是極之危險,使傳媒和評論員會自我審查。他形容,「梁振英咁做絕對有殺一儆百嘅意味,令傳媒同評論員唔敢批評佢。」

成名指出,《信報》是代表精英階層的刊物,過去半年相繼刊登批評梁振英的文章,而練乙錚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過去亦曾與梁有筆戰,故相信梁振英是次行動是顧慮《信報》和練乙錚的影響力,亦不排除梁振英放不下私怨而藉此「懲罰」兩者。他說,民主國家極少聽聞有元首發律師信甚至控告傳媒,因即使報道或評論的根據出問題,他亦可公開說出另一版本,足以讓社會討論。

時事評論員彭志銘認為,政府高層在聽取社會意見時,無論是褒是貶,也應以虛懷之心視之,且在民主社會中,政府高層亦有足夠的渠道發聲澄清,故不應作出無必要的法律行動,以免予人霸道之感。

成報前年爆密友其後澄清

梁振英於前年年底備選特首時,《成報》刊登一篇題為「梁振英廿載紅顏曝光 靚女CEO鄧淑德擬瞓身助選」的頭版報道,報道引述消息指明天更好基金行政總裁鄧淑德與梁振英關係密切。梁振英其後公開表示正草擬律師信給《成報》,希望報社停止有關報道,刪除網站內相關消息及刊登澄清聲明。《成報》最終刊登澄清文章,指上述文章原意只是敘述梁、鄧兩人過往在工作上合作良好,絕無其他含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