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特首恫嚇告信報 (《蘋果日報》,07/02/2013)



【本報訊】資深傳媒工作者、《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上周發表題為〈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文章,觸動特首梁振英神經,日前分別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律師信,要求收回有關他「黑道化」的評論;《信報》今會刊登聲明回應。對於首次有在任特首就報道評論向傳媒採取法律行動,記協批評梁扼殺言論自由,表示遺憾。有議員轟梁搞文字獄,引起寒蟬效應。

記者:陳雪玲 麥志榮

上月29日《信報》刊登練乙錚一篇評論文章,主要是基於「梁粉」劉夢熊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的內容,指劉爆料帶出的其中一個訊息是「暴露了紅色背景梁氏政權的不斷黑道化」。

消息人士:resolved

練乙錚在文中提到,梁振英得以上位,背後撐腰的其實與前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一樣,都是「江派」,但梁取得政權另一半是「靠黑道」,指在《陽光》的訪問可見梁是「怎樣誠惶誠恐,怎樣卑躬屈膝打哈哈擺和頭酒,最後得到黑道百分百支持,神一樣替他撐住了比唐氏高的『民意』」,形容梁是「紅色父系與黑色母系結合的產物」。

據了解,梁振英針對上述文章,日前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出律師信,要求收回評論,本報至截稿前未獲特首辦回覆。

《信報》總編輯陳景祥承認接到律師信,指該報今日會刊登聲明回應事件。據悉,聲明的內容主要解釋練乙錚文章意思及澄清報館立場,更就事件引起任何人士不便致歉。有《信報》員工表示,報章高層在昨傍晚編採會議上交代此事,有指延至今天才出聲明,是內部有反對聲音,認為應該企硬,大可不必理會梁的律師信。另一《信報》職員稱,聲明由報館少數高層及律師負責。消息人士指,事件已resolved(解決)。

「簡直係經典文字獄」

香港記者協會榮譽秘書盧曼思稱:「練乙錚以評論員身份分析事件,梁振英咁都要發律師信,係咪扼殺表達自由?佢咁做令人好擔心,亦都好遺憾!」她說,《信報》亦應提供足夠自由度的平台予評論員發表意見。

曾任記者的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對事件表示震驚:「嗰個係練乙錚喎,全港鍾意讀書嘅人都識佢!」她說,如果評論員作政治觀察後發表意見也要收律師信,「簡直係經典文字獄」,是要製造寒蟬效應。她說,新聞自由是香港最後一道防線,希望傳媒一定要企硬。

效法新加坡高壓管治

工黨副主席何秀蘭則表示:「劉夢熊指梁振英賄選、僭建醜聞造假,又唔見佢發律師信?咁係咪默認先?」她直斥,梁振英作為堂堂特區行政長官,竟然針對傳媒一篇評論文章發律師信,令人質疑他是否要效法新加坡高壓管治,打壓新聞自由,做法「離譜、野蠻、得人驚」。

練乙錚文章節錄

•去年,梁營在劉夢熊牽頭、有前高官「梁粉」參與的「上海仔飯局事件」之後,迅速在形象上與黑勢力切割,相當成功;不料,前不久的挺梁反示威中,出現黑道派錢計人頭的醜劇,傳媒報道人贓俱獲,梁政權的切割努力,就不顯得那麼有效。這次劉提供的有關信息,更令梁與黑道之間的盟友關係無法掩藏。

•是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可說是紅色父系與黑色母系結合的產物。

•僭建對北京而言,正如劉說,「小菜一碟」而已。真正嚴重的欺君罪,乃梁氏暗地裏炮製了一個帶有廣泛欺騙性的「黑底民意」……而這個「黑底民意」,可能在北京作最後決策之時,起了作用。這是大得多的欺君罪。

•梁氏取得政權,一半靠黑道,未來的香港社會各方面必定因而逐步染黑。

•香港黑道化,則香港有難了。當然,有可能劉夢熊也在此事上說謊……由中共中央循黨系統對這幾個以梁為首的涉黑當事人在大陸某處進行「雙規」,也許是一個更有效的清查途徑。但那要假定習近平是一個有所作為的人。

齊心一意,打救行騙長官梁振英
http://images.weserv.nl/?url=www.tomonews.net/game/bslapcy/web/



公職人員肆意興訟礙監察

【身份特殊】

《陽光時務週刊》訪問前政協委員劉夢熊,大爆梁振英上位過程中如何爭取傳媒老闆支持、如何以官位攏絡支持者。《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基於上述報道,寫了一篇有關梁振英取得政權,有一半是靠黑道的文章。特首梁振英即以個人名義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律師信。

英案例:政黨不可告人誹謗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練乙錚以評論員身份批評作為政客的梁振英,如果只屬評論性而沒有惡意中傷的意圖,未必可構成誹謗。湯家驊說,英國有一個案例,指政黨不可以控告批評她的人誹謗,因為民主選舉的原則下,從政人士理應接受公眾批評、監察,這是民主社會重要的基石。他續說,梁振英作為特首,身為公職人員受到批評、評論是常有的事,即使他以個人名義發律師信,但有關他的評論都不可與其公職身份割裂,認為梁不應因此小題大做,隨便興訟。

有熟悉傳播法的學者則指,在英國,曾有案例政府不可控告誹謗,但個別官員則不受限制。
練乙錚的文章當中,標題和文章提及「梁氏涉黑可雙規」等字眼較「危險」,因被共產黨雙規的官員,通常都涉貪污、犯罪,若文章指人犯罪,但又沒有證據,會被法庭判定為誹謗。

梁振英是回歸以來首個向傳媒發律師信的特首。不過前特首曾蔭權時任政務司司長時,亦曾以個人身份向《東周刊》發律師信,指周刊訪問其前家廚于燕平的報道涉及私德,有誹謗成份,《東周刊》最終刊登全版道歉啟事,並賠償12萬元律師費。

《蘋果》記者



梁振英曾多次控傳媒誹謗

【特稿】

梁振英動輒告人並非新鮮事,過往曾多次就不利於他的報道,控告傳媒誹謗,更提出索償。而他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期間,校方更曾3度發律師信予教職員工會。

要求懲罰性損害賠償

02年《東周刊》報道時任行政會議成員的梁振英為減少車輛在其山頂寓所前經過,建議運輸署改道,梁即入稟追討誹謗所造成的損害賠償。03年《壹週刊》一篇文章提及梁任主席的戴德梁行一家附屬公司,在財政預算案加車稅前買車,他又入稟要求《壹週刊》作出懲罰性的損害賠償。

城大教職員協會曾指證梁振英愛用法律行動解決問題,他自08年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後,校方曾3次向協會發律師信,要求協會「封口」。

梁振英對傳媒絕不手軟,可能是向新加坡「強人」前總理李光耀學習。由1965年起,李光耀曾20多次控告國際傳媒的報道誹謗,當中包括《經濟學人》及《華爾街日報》等。09年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被傳媒大爆桃色醜聞,他亦控告多家傳媒誹謗。去年《紐約時報》報道總理溫家寶家族掌管27億元美元資產,溫的家人也表示不排除會循法律途徑追究。

《蘋果》記者



老董智囊7.1上街後遭解約

【話你知】

練乙錚1951年生於香港,68年九龍華仁畢業後赴美留學,獲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92年回港任科大商管學院副院長,95年應《信報》創辦人林行止邀請,加盟任總編輯。98年獲時任特首董建華招攬加入中央政策組任全職顧問,03年他上街參與7.13民主集會,04年再參加7.1遊行,同年7月就被港府提早解約。離開政府後,練寫下《浮桴記》,描述他在中策組任職的經歷。他之後離港到英國航海學院學習航海,07年回港出任《信報》主筆,10年離職,改任特約評論員,去年於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任教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