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讀報:外媒談《紐約時報》被“黑”事件 (《華爾街日報》,01/02/2013)


劉罡

《紐約時報》稱它懷疑來自中國的黑客在四個多月的時間裡每天入侵它的電腦網絡,美英主要報紙紛紛對此事進行了報道和評論。

美國《華盛頓郵報》1月3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說,從去年10月25日開始的數月時間裡,每天北京時間早上8點左右,黑客們就開始進入《紐約時報》的電腦系統翻找東西,他們每天的“工作”時間差不多都是8小時。10月25日正是《紐約時報》爆料中國重大內幕消息的日子。

文章說,鑒於黑客對《紐約時報》的侵擾行為進行得如此咄咄逼人,實施黑客行為的人肯定知道對方不可能不察覺,如果這些行為真是中國政府所為,這將明顯表明中國想要建立自己的網絡空間行事規則。中國想要建立的行事規則是什麼呢?從許多方面看,中國是想把它現在施用於中國網民的規則也施用於中國以外的人。

英國《衛報》1月31日的報道說,中國顯然針對《紐約時報》實施了一場網絡間諜行動,北京試圖打擊任何對其執政精英的批評,目前披露出的此案相關情況為外界了解北京的這一企圖提供了難得機會。報道說,雖然黑客獲得了《紐約時報》每名員工的公司電腦登錄密碼,但網絡安全人員發現他們只尋找那些與中國被爆料的重大消息有關的信息。

報道說,《紐約時報》在發現自己的電腦網絡遭黑客攻擊後沒有立即將此事聲張出去,它決定繼續觀察這些黑客究竟想找什麼東西。報道援引該報首席信息長Marc Frons的話說,我們讓他們在我們的平台上活動,這樣我們就有可能觀察到他們在使用什麼工具,並觀察到他們正在做些什麼。

英國《每日電訊報》1月31日的報道說,在去年10月25日《紐約時報》那篇爆料文章發表前,該報由於擔心會有一些不利於自己的反響,因此它聘請一家IT公司從10月24日起監視該公司內部網絡的活動。10月25日當天,IT專家們報告說他們發現了可疑的活動。

報道說,據《紐約時報》稱,從10月25日起的四個月時間裡,黑客們都會在北京時間早上8點先侵入一些美國大學的網絡,在這裡對自己的身份進行偽裝,然後通過電子郵件向《紐約時報》的員工發送惡意軟件,當後者打開這些軟件時,黑客就順勢侵入了該報的內部網絡。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http://cn.wsj.com/big5/20130201/BRF104552.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