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西班牙首相捲貪污醜聞 報章登帳單證年獲27萬問題捐款 (《明報》,02/02/2013)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圖)捲入涉貪醜聞,《國家報》指控他不公開地收受政黨資金,而其所屬的人民黨更涉嫌收受違法資金。(法新社)
其中一張紀錄,欄目上寫有「拉霍伊」和210萬比塞塔的字樣(紅框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備受財政問題困擾的西班牙,爆出執政人民黨貪污醜聞,涉貪者包括首相拉霍伊。全國最大報章《國家報》周四公開多張據稱由人民黨司庫親筆的帳目收據,顯示黨內多名高層都有分一杯,其中拉霍伊過去15年每年都獲得2.52萬歐元(約27萬港元),又指控人民黨擁有額外戶口接收主要來自建築商的捐款,有強烈貪腐嫌疑。若事件屬實,拉霍伊勢面臨下台壓力,但首相府已否認有關報道,拉霍伊今日將公開交代事情。

《國家報》(El Pas)周四頭版報道,前人民黨司庫巴塞納斯(Luis Barcenas)親筆記下的多張由1990年至2008年的秘密帳目收據中,有七成捐款違反國內政黨募款法律,要不是超出截至2007年的約6萬歐元(或1000萬比塞塔)法定上限,就是來自法律規定不可接受捐款的來源,故經由一個秘密帳戶處理,當中不少捐款是來自國內建築企業FCC和OHL。西班牙2007年中,將政黨接受每筆捐款上限提升至10萬歐元。

報道又指出,該批收據紀錄顯示,多名人民黨高層都會從該秘密帳戶定期獲得款項,例如現任首相拉霍伊便在自1997年起每年都獲得2.52萬歐元,其中一張被指是1999年的紀錄,欄目上寫有「拉霍伊 - 第二期(付款)」,相關款項達到210萬比塞塔。

巴塞納斯正是由於被當局調查有否參與非法捐款和回扣至黨高層的行為,於2009年辭去黨內司庫之職。法庭消息稱,負責調查這項指控的法官,已指示檢查人員考慮這些新指控,甚至可以另闢新的調查線。首相府發言人稱,拉霍伊重申自己並未捲入不當行為之中。帳目上提過名字的人民黨秘書長科斯帕達爾(Maria Dolores de Cospedal)亦否認指控道:「人民黨只有一個銀行戶口,它是乾淨而透明,也提交到官方會計機關檢閱。」

惹私授建築發展合約嫌疑

《國家報》承認,如果上述人民黨高層有將收款報稅,政客本人則未必違反法律。但路透社引述來自人民黨的消息指出,如果事件屬實,將掀起道德爭議,尤其是事發期間正值西班牙建築業泡沫最盛之時,政客擁有權力批准多宗建築發展合約。該匿名人民黨員稱:「這看來像賄賂,這些文件的性質極有犯罪嫌疑,如果這都是真實的話。」

人民黨已指示法律部門分析報道指控,研究採取什麼行動。反對黨黨魁要求拉霍伊公開澄清自己有否收受任何款項。

經濟不景時期 再掀民怨

這一輪政治風暴在上周開始爆發,巴塞納斯被揭發在瑞士銀行擁有高達2200萬歐元的存款,在西班牙飽受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的情下,更是激起更大民怨觸發連串示威。在《國家報》將拉霍伊首度扯入貪腐疑雲後,數以百計示威者周四聚集於馬德里市中心的人民黨總部,高呼口號狠批該黨是「竊賊」,並高舉請願牌,要求拉霍伊立即辭職。

路透社/法新社/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