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北京外國記者俱樂部抗議德記者在華遇襲 (「BBC」,28/02/2013)


據英國《衛報》報道,在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FCCN)發表聲明對德國電視記者在北京附近遭受歹徒野蠻攻擊表示震驚。他們稱德國記者昨天(2月27日)在河北省受到同當地政府有關的歹徒的襲擊。

聲明說,屬於德國電視一台的攝制人員在河北省受到襲擊,他們險些受到嚴重傷害。他們在北京東部50公里處的三河縣被歹徒駕車追逐下高速公路,兩名歹徒用壘球棒襲擊他們的車輛,打碎車窗。

德國電視一台的記者克里斯汀·阿德爾哈特和其他兩名德國同事、兩名中國籍同事當時正在三河縣的大楊各莊拍攝城市化題材。中國政府在城市化中面臨諸多挑戰,在城市化過程中土地產權引發許多爭議和糾紛。

克里斯汀·阿德爾哈特說,他們正在拍攝村裏廣場的時候,一輛車開過來,裏面的司機開始拍攝電視攝制組。

根據聲明,當攝制組離開後,兩輛汽車以及後來又加入的另外兩輛汽車開始追逐德國攝制組,他們將德國攝制組乘坐的車輛逼下高速公路,而且故意製造相撞事故。

他們迫使德國攝制組車輛停車後,裏面出來5、6個人圍住並且試圖進入他們的汽車。這些人用拳頭敲擊車窗。後來德國攝制組又駕車逃離,隨後又被追逐,並被逼下公路上了小路後被迫停下。

這時候追逐車輛裏面出來兩人用球棒打碎他們的車窗。德國攝制組的司機設法衝開攔截的車輛奪路而逃。後來他們遇到騎摩托的巡警講述了他們的經歷,儘管如此,追上來的歹徒不顧巡警阻攔仍然繼續攻擊攝制組的車輛。

一位當地居民目擊者對德國記者說,追逐車輛之一屬於大楊各莊村黨委書記。後來增援警察趕到後才將德國攝制組帶到當地的警察局。他們在那裏受到盤問。

據聲明說追逐者也被帶到警察局受到盤問。一名警察對德國記者說,經過調查他們發現電視攝制組在村裏拍攝使村民受到冒犯,他們拍攝應該事先取得同意。

不過中國政府對外國記者的有關管理規定明確說拍攝公共場所不需要事先得到許可。外國記者協會要求中國當局調查此事,懲罰侵犯德國電視一台記者權益的肇事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