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紐時》稱遭華黑客攻擊 京斥無根據 (《明報》,01/02/2013)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簡稱《紐時》)昨報道,該報自刊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屬資產的新聞以來,一直被懷疑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有員工的密碼被盜取,攻擊時間長達數月。中國外交部昨反駁相關報道,斥其並無依據、不負責任。

《紐時》稱,去年10月25日刊登有關溫家寶親屬擁有價值數十億美元資產的報道後,黑客侵入了負責撰寫該報道的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David Barboza)的電郵,曾任北京分社社長、現任印度南亞分社社長楊金新(Jim Yardley)的電郵亦中招。

騎劫美大學電腦施襲

《紐時》聘請的電腦安全專家表示,黑客首先入侵美國大學的電腦,通過那些電腦進行攻擊,藉此掩蓋攻擊源頭,而發動攻擊的電腦正是中國軍方曾經用來攻擊美軍承包商的電腦。

黑客團隊通常固定時間「上班」,多數是在北京時間早上8點,他們先用含毒附件「釣魚」,在上者的電腦安裝惡意程式,繼而盜取《紐時》員工的密碼,入侵了53台員工電腦。

報道溫家財產記者中招

《紐時》客戶資料沒有丟失,被侵入的電腦已被替換,並設置新的防禦方法。《紐時》首席信息官弗朗斯(Marc Frons)說﹕「他們本來可以重創我們的電腦系統。不過,那不是他們的目的。」報道認為,黑客似乎是在尋找可能給張大衛提供信息的人的名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稱,《紐時》的說法毫無根據、不負責任,中國法律禁止黑客襲擊,中國本身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國防部亦稱,軍方從不支持任何黑客行為。

除《紐時》之外,去年報道習近平家人財產的彭博通訊社據稱亦被黑客盯上,一些僱員的電腦感染病毒。

彭博社發言人崔普特(Ty Trippet)證實黑客試圖入侵,但「沒有電腦系統或電腦被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