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張國華稱保安工作要在保安與到訪者親民形象間取平衡 去年騙案及偷車明顯增加 (《華僑報》,28/02/2013)


 【專訪】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去年本澳整體罪案數字共有一萬二千六百八十五宗,與前年比較,增加一百七十三宗,輕微上升百分之一點四。犯罪活動主要以「侵犯人身罪」及「侵犯財產罪」為主。

 張國華昨日總結去年罪案情況時指出,在去年,一些困擾市民日常生活的犯罪活動例如搶劫、盜竊、縱火及嚴重傷人等罪案均得到改善。他強調當局各有關部門將會繼續全力以赴,不但會加強一系列的預防及打擊犯罪活動的措施,亦會繼續就治安狀況的發展及犯罪趨勢作深入分析,防患未然,力求保持社會安定繁榮、市民安居樂業。

 去年,警方偵辦的罪案,在「侵犯人身罪」方面,全年共錄得二千四百七十九宗,上升百分之二點一,其中主要是「普通傷人」,有一千七百三十六宗,上升百分一點九,其次是「恐嚇」,共二百三十宗,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一。「嚴重傷人」下降百分之二十三點八。

 「侵犯財產罪」共七千二百八十三宗,上升百分之二點九。整體盜竊案下降百分之十點六,其中「扒竊」、「爆竊寓所」分別下降百分之十八點九及百分之十九點九。「詐騙」及「盜用車輛」的升幅則較為明顯,分別上升百分之四十五點三及百分之八十八點九。

 「未納入其他組別的罪案」全年共錄得一千四百二十七宗,上升百分之三點五。其中主要是涉及「引誘、協助、收容、僱用非法入境者」的案件,共錄得四百四十七宗,下降百分之十點六。「吸毒」錄得二百七十五宗,上升百分之三十六點八。在警方的警務行動及偵查行動中,去年被警方拘捕及移交檢察院之人士共四千零五十一人,比去年增加二十人。青少年犯罪案錄得共八十九宗,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一,期間涉及的未成年人共一百四十七人。

 對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視察本澳期間,司警被指侵犯人權和損毀財物的事件,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指出,警方的保安工作需在保安與到訪者的親民形象之間尋求平衡,並需考慮領導人的級別和重要性採取不同措施。他又指出,司警近日會就事件向檢察院就事件提交報告,市民若感到權利受到侵犯,可透過司法途徑申訴。

 他又稱,警方在任何行動前有會議,行動後亦有檢討並撰寫報告。警方會檢討今次事件,希望下次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