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張國華不認領導人保安工作過份緊張 笑言記者走慣江湖應明國際慣例 (《正報》,28/02/2013)


【本報訊】對於人大委員長訪澳期間,司警人員涉嫌侵犯人權及強搶記者物品一事,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回應稱,司警已作回應並正就事作內部調查,完成調查會向檢察院提交報告。對於警方的保安工作被指過份緊張,張國華否認,並指記者「走慣江湖」,應該明白國際保安慣例。

搶記者物件會有報告交檢院保安司辦公室昨日公佈本澳年度罪案數字,記者趁機會追問司長張國華關於人大委員長訪澳期間,司警人員涉嫌侵犯人權及強搶記者物品一事。張國華回應稱,有關事件司警日前已回應,而司警亦正進行內部調查,到時會有報告提交檢察院。他續稱,生活在澳門應該很放心,因特區建制中有制衡機制,保安部隊以外有司法部門監察,市民若認為利益受損,可透過司法程序投訴追究。

張國華說,個人認為警方的工作和行動部署機制沒有問題,特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也運作良好。至於司警完成調查報告後會否公開?張國華表示要視乎是否涉及司法保密,而事件的最終結果如何、由檢察院裁定。

反問美國總統會否讓普通市民接近被問及警方的保安工作是否過份緊張?張國華回應時,再次發揮他一貫冷面笑匠本色,竟指記者「走慣江湖」,應該明白國際上的保安慣例,又反問記者,若美國總統訪問澳門,美方會否讓普通市民走近?張又指,警方的保安工作會在國際慣例與親民之間尋求平衡,當然也要因應領導人的級別和重要性去做,如一些能掌控核武按扭的大國領導和小國領導,保安部署會有所不同,此外還要看有否收到反恐情報,所以一切都按國際慣例盡量取得平衡,盡量做到不擾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