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華爾街日報》「同遭中國黑客攻擊」 (「BBC」,01/02/2013)


繼《紐約時報》後,美國《華爾街日報》也表示遭來自中國的黑客入侵其電腦系統。

《華爾街日報》的出版商道瓊斯公司星期四(1月31日)發表聲明說,黑客試圖追蹤該報對中國的報道,且「一直在進行」。

當天早些時候,《紐約時報》在過去四個月「持續」入侵其系統,時間正好是該報記者準備披露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巨額財產的報道之際。

中國近年曾被多個國家和企業指責策動網絡間諜活動,以搜集情報和控制中國對外形像。

中國外交部星期四駁斥《紐約時報》稱,中國黑客入侵該報系統的說法「毫無根據」,而且「不負責任」。

發言人洪磊強調,中國也是黑客活動的受害者,中國法律清楚禁止了黑客行為。

系統攻擊

道瓊斯公司的聲明說,雖然中國黑客入侵《華爾街日報》的系統,但沒有證據顯示黑客試圖盜取商業情報或「不當取用客戶信息」。

一名女發言人在聲明中說,他們正與政府有關部門和電腦保安專家合作,採取行動保護客戶、雇員、記者和消息來源,其中包括更新電腦系統。

《紐約時報》方面提到,在對其駐上海記者站站長張大衛(David Barboza)的電腦攻擊中,黑客使用了「與中國軍方有關」的技術。

為《紐約時報》追蹤黑客來源的網絡安全公司Mandiant花了四個月時間跟蹤並分析黑客的攻擊常態,以制定圍堵策略。

Mandiant發現,黑客在《紐約時報》系統上安裝惡意軟件取得控制權,繼而盜取全部員工的登入密碼,併入侵了《紐約時報》辦公室以外的53台個人電腦。

《時報》說,專家們發現攻擊者都是從同一家大學的同一批電腦策動攻擊,而這些電腦「過去曾被中國軍方用於攻擊美國軍方承包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2/130201_us_china_hacking_wsj.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