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獨立報》老闆獲倫敦電視牌 衝出報業 打造多媒體王國 (《蘋果日報》,07/02/2013)

擁有《獨立報》及《旗幟晚報》的葉夫根尼,進軍英國電視廣播界。



俄羅斯傳媒大亨列別杰夫(Alexander Lebedev),在英國上演多媒體革命。擁有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旗幟晚報》(Evening Standard)的他,正式殺入電視廣播界,周一證實奪得首個倫敦專屬電視台牌照,將對這個歐洲最大城市的400萬個家庭廣播,勢要衝出報業,打造跨媒界的傳媒王國。

列別杰夫和32歲兒子葉夫根尼(Evgeny Lebedev),在英國擁有《獨立報》、《星期日獨立報》、《旗幟晚報》及2010年面世的《i newspaper》等四份報章。但《獨立報》近年一直虧蝕,列別杰夫去年曾公開表示希望有人注資《獨立報》,反映報章面對着嚴峻挑戰,為了救亡也好,為了擴大傳媒王國版圖也好,列別杰夫父子開始打經營電視台的主意。

London Live最快9月開台

今次電視牌照,乃由《旗幟晚報》旗下的ESTV公司投得,新電視台取名London Live。ESTV表示,London Live最快今年9月開台,每天廣播18小時,提供新聞、時事、娛樂、天氣和體育消息,以及針對倫敦不同社區的資訊。廣播業監管機構Ofcom就指,ESTV能擊敗四個競投對手,贏得這個新設的12年電視牌照,正因為「對倫敦多元社區表現了最深切的了解」。

London Live以新聞為重點,每天會播出至少四個半小時新聞報道和一小時時事節目。新聞內容會獲得《旗幟晚報》及《獨立報》編採部支援,並會採用互動及分割畫面技術,在報道新聞的同時,於畫面播出來自Twitter和facebook的用戶對新聞的即時反應,以加強互動性。

ESTV表示,未來五年會至少投入500萬鎊(約6,072萬港元)為London Live宣傳。而葉夫根尼對ESTV贏得牌照表示「非常高興」,矢言London Live將「永遠改變倫敦」。

Ofcom這次批出了19個全新的地區電視台牌照,但相信在倫敦廣播的London Live是自15年前第五頻道電視台(Channel5)成立以來,最有機會有利潤」、「唯一有機會賺大錢」的一間。London Live要《獨立報》、《旗幟晚報》編採支援,但若成功,反過來有助推廣兩報,尤其是《獨立報》連年虧蝕,London Live有望刺激報章的廣告銷量,令《獨立報》得救。除了數碼廣播,London Live還可變成網絡電視台及在智能手機播節目。從《旗幟晚報》和《獨立報》走向多媒體,列別杰夫上演了一場傳媒革命。

路透社/英國《The Week》雜誌網站



列別杰夫曾是駐英間諜

取得倫敦首個地方電視台牌照的列別杰夫,跟倫敦很有淵源,事緣他在前蘇聯時代,是國安局(KGB)間諜,1988年以經濟參贊身份做掩飾,派駐倫敦。當年8歲的葉夫根尼隨父移居倫敦,從此大都住在英國。

主修經濟的列別杰夫,90年代離開情報圈後順理成章搞金融,迅速致富,旗下業務由銀行拓展至食品、建築、傳媒。2009年,他踩入英國報界,以象徵式1英鎊買下財困的《旗幟晚報》75.1%股權,翌年再以同金額買下兩份《獨立報》,據指迄今他至少投入9億港元在其中。

由於他擁有的俄羅斯《新報》經常批評政府,令他成為總統普京的眼中釘,生意曾遭搜查,他本人更因在電視節目中打人(這在俄羅斯其實極平常)而受到八個月調查,還被普京譏為「流氓」。為免被迫流亡,他現已不再離國,英國的傳媒業務都由兒子打理。據《福布斯》資料,53歲的列別杰夫去年身家約85.8億港元,在俄羅斯排名86。

《蘋果》資料室



報章革命 轉戰電視搞新聞網

傳統報章過去10年一直被視為「夕陽行業」,但其實很多報社在互聯網時代悄悄起革命,紛紛轉型大搞網絡新聞、網絡電視,實行多媒體化,務求在新傳媒興起的年代分一杯羹。

傳統報章在發行量、廣告量近年萎縮了,甚至有內地學者提出「報紙消亡論」,預言報章於2030年至2035年間會完成歷史任務,退出歷史舞台。但與其說是夕陽行業,不如說報紙已處於一個轉型革命中。歐美很多報章,像英國的《每日郵報》和《每日電訊報》、美國的《紐約時報》、《紐約每日新聞》等,都在網頁上播新聞片段,悄悄地多媒體化。

分析指,由於報紙具有長期積累的訊息資源優勢,加上長期培養了讀者與報紙的感情,只要轉型成功,在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手機互動,以至轉戰電視都有一定優勢。但如此轉型也有失敗例子,英國《曼徹斯特晚報》搞的Channel M,就因虧損嚴重,被迫於2010年關台。

《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