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便衣警「抬走」請願人士 搶稿對記者嗆「我認住你」! (《力報》,22/02/2013)


吳邦國昨假旅遊塔聽取城市發展匯報前,發生有請願市民被警員「抬走」、甚至有便衣警員搶奪記者手中稿件的插曲。昨日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以《愛瞞日報》記者的身份,拿手提攝錄機在場拍攝,被便衣警「抬走」;而民主起動負責人利建潤亦因在場派發予吳邦國的請願信,同遭警員「抬走」。雖便衣警以保安理由帶走三名人士,但期間有便衣警竟一度「搶奪」記者手中的公開信,隨後在引發傳媒關注後,更怒向記者嗆「會認住你」!

昨日活動開始前,周庭希以《愛瞞日報》記者身份,拿手提攝錄機在場拍攝,其後有多名便衣出現包圍周庭希,然而便衣僅稱「呢度唔畀拍嘢」。數名記者見狀立即上前拍攝,其後便衣警員指向記者、大聲地對記者稱「拍咩呀!唔畀拍」。事件引發更多記者到場採訪,便衣警見狀方不予阻撓,不過周庭希隨後被便衣警「抬走」。

便衣一度搶記者新聞稿

期間,利建潤亦在場向記者派發向吳邦國請願的公開信,其後同遭便衣警員阻攔及包圍。利建潤先是大叫了一聲「哎呀」,然後攤倒在地上,約五名便衣見狀,很快地將利建潤「抬走」,利建潤則大聲斥責「警察濫權」!

此時周庭希已被警員帶至警車內,隨後利建潤在被抬上一輛灰色私家車前, 將手中的新聞稿拋出, 當時就有便衣對其他便衣稱「快啲執番地下啲紙」,其後當記者準備拿取新聞稿時,一名女便衣便「搶走」新聞稿,更企圖奪取某報社記者手中的新聞稿,該記者有見及此稱「呢啲係私人嘢,你點可以搶?」在場記者亦認為便衣警搶稿不合理幫忙出聲,女便衣見狀這才放手,當時在場另一名便衣警竟非常兇惡地向另一名正在拍攝的記者稱「我認住你」!

周庭希未獲採訪資格

據了解, 警方欲搶奪的利建潤公開信,內容是要求吳邦國啟動全國人大的選舉法修改程式,實行人大直選,便衣警不知緣何故要搶奪記者手中的新聞稿。本報昨日求證警方,司警稱基於保安理由,於吳邦國前往旅遊塔期間帶走三名人士,並稱稍後便會釋放他們。本報亦求證新聞局,局方稱周庭希並未申請到採訪證,意即其昨日在場拍攝並不具備採訪資格。

《愛瞞日報》多名成員則於昨日傍晚前往路氹司警局等待被帶走的周庭希,他們痛批當局直接打壓新聞自由,並指紛擾期間拍攝器材遭毀壞,將向警方追討賠償,直到晚間8 時半左右,兩人才獲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