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網絡爆料人周祿寶涉嫌敲詐勒索被逮捕 (「BBC」,26/08/2013)

在互聯網上揭露蘭州市長帶高價名表的網絡爆料人周祿寶涉嫌「敲詐勒索」被逮捕。

去年12月,周祿寶通過實名認證為「知名寫手、專欄作家,原蘭州軍區某部新聞報道員」的微博發佈消息,指蘭州市長袁佔亭至少佩戴過5塊手表,包括價值20萬餘元的江詩丹頓、15萬元的鑲鑽歐米笳等名表。

他稱微博發表後當晚接到了至少八個分別從北京、上海、蘭州、寧夏等地打來的說情電話。

新華社報道,利用網絡發佈負面帖文施壓獲取「封口費」的網絡爆料人、所謂「維權鬥士」周祿寶因涉嫌敲詐勒索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報道說,周祿寶,男,1985年出生,甘肅省隴西縣張家岔村人,初中文化,曾在部隊當過駕駛員、新聞報道員,退役後在多家網站做過管理員。

報道指周祿寶在互聯網上「自封為時事評論人、知名寫手、網絡名人、專欄作家和網絡反腐維權鬥士,僅2012年以來,在互聯網上發佈攻擊、詆譭有關單位和個人的帖文1.5萬餘篇。」

新華社說,周祿寶把網絡當作賺人氣、謀私利的工具,通過有計劃地編造謠言,進行網上攻擊抹黑,以達到牟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報道說,現已初步查明,周祿寶先後對20多個單位和個人實施敲詐勒索,涉及北京、江蘇、浙江、廣西、河北、安徽、甘肅等地。

在這之前,被民間輿論奉為網絡英雄的網絡紅人「秦火火」(真名秦志暉)被指涉嫌製造傳播謠言遭刑事拘留。

30歲的秦志暉在網上使用一系列名稱中都帶「秦火火」三個字的網絡ID,就中國一些重大事件在網絡上發佈信息,引起眾多網民關注。

(撰稿/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