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記者抗強拆被捕 財新發聲明關注 (《明報》,12/08/2013)

【明報專訊】在北京財新傳媒任職的政法記者陳寶成,7年來長期對抗其家鄉山東青島平度強拆其住宅,昨日被當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正式刑事拘留。

前日,陳寶成家人在微博求助,稱陳與另外數名抗拆村民被警方關押,同時警察帶同流氓地痞往陳家,隨後用機械開挖其家土地,陳等人則失去聯絡。昨日其微博再透露,平度公安以涉嫌非法拘禁將陳及其他7人刑拘,律師在看守所會見了陳,將申請保釋。本報昨日試圖聯絡陳,但電話關機。

曾被毆誓言對抗到底

據陳寶成網誌資料,2006年,其家鄉青島平度東閣街道金溝子村因「舊村改造」,要求村民在限期內放棄宅基地使用權(類似丁權),陳聯同其他村民開始維權。雙方對抗逐步升級,村民遭斷水斷電外,今年1月,陳寶成被身份不明男子毆打;7月4日,數百人捉走留守村民,強行拆3戶房屋;兩日後,陳發佈一張村民頭綁白布、手持棍棒的合照,誓「決一死戰」。上周五再有宅基地被挖,陳表示與村民當場捉住身分不明的「非法強挖犯罪嫌疑人」一名,報警要求立案遭拒,遂將此人扣留。他說,「選擇性執法的當地公安若膽敢以涉嫌非法拘禁之名對我們採取強制措施,必死磕之(即拚命對抗)」。

陳曾任職南方都市報,現為財新網政法記者,其遭遇引發外界關注。財新網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此事嚴重關切,稱曾通過律師詢問平度警方,但警方稱「傳真機壞了」拒收去函,並拒絕回答提問。平度公安同日發佈微博,稱案件正在審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