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黑帶退休沙展涉打記者 旺角衝突中逞兇兩分鐘 (《蘋果日報》,06/08/2013)

 前日遇襲的《壹週刊》攝記羅國輝和《明報》攝記鄧宗弘昨到旺角警署報案。朱永倫攝
 《壹週刊》記者羅國輝(前右)遇襲時,有軍裝警員(箭嘴示)在附近。《熱血時報》提供圖片
社運人士楊繼昌(中)被藍衣男子(左)推跌,警員近在身旁,卻只叫楊致電999報案。

【本報訊】前日旺角的集會演變成支持和反對林慧思老師的兩陣營對罵,但警方似乎只重點保護撐警察陣營,「懶理」近在咫尺受襲的市民、遇暴力阻撓採訪的記者。有被襲社運人士向身旁軍裝警求助,警員竟着他致電999報案。記協昨亦質疑記者遇襲逾兩分鐘,附近的軍裝警沒制止。據了解,襲擊《壹週刊》攝記的人士,為一名有空手道黑帶的退休沙展。

記者:馬志剛 鄭啟源 張婷婷 倪清江 吳嘉羚

警方回應指,非常重視該等襲擊案件,已適時採取果斷行動,共拘捕五人。據了解,涉及襲擊《壹週刊》攝影記者的黑超兇徒,是一名於前年退休的沙展楊X偉,他本身是空手道黑帶,於前年退休時,同事為他舉辦妙舞輕歌榮休宴,同事稱呼他為大俠偉哥。

市民求助 警員叫打999

社運人士楊繼昌周日到場聲援林慧思老師,附近滿佈疑似退休警員,粗口橫飛,一度向林老師的支持者插眼拍打。楊出手制止,並表明「有警察睇住」,不料對方轉向他,「擒上鐵馬成個人撞過嚟」,站在膠凳上的他應聲倒地,旁邊就站着兩名軍裝警。

楊感到心口痛,即向警員指遇襲,「佢居然答我做緊人流管制,你打三條九啦」。警員並無阻止施襲者離開,繼續手按鐵馬。楊在警員臉前致電999,相隔一小時才與警察取得聯絡,接報到場警員在電話稱「人都走咗」,要求楊離開案發現場,往200米外戲院附近會合,之後才召喚救護車送院。

楊繼昌質疑是上級警員下令出問題,「聲稱自己做緊人流管理叫人打三條九,相信係一早指示」。他已向重案組人員落口供,不排除正式投訴。「感覺好荒謬,今次太明顯係選擇性執法」。

《壹週刊》攝影記者羅國輝及《明報》攝影記者鄧宗弘也在同日遇襲。鄧宗弘憶述事發經過,指遇襲位置在集會舞台對開,場區內有警察駐守,與自己僅三、四步之遙,但事發後逾一分鐘才有警民關係科人員趨前了解調停,附近警察從未協助。羅認為,當時附近警力絕對足夠,如果警察反應快,首次被推跌已經介入,最少可以避免之後兩次再被撞跌,亦不會令鄧一同受傷。他說香港絕對不容暴力事件,影響新聞及言論自由。

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表示,從現場影片和相片所見,記者不遠處已有幾名軍裝警員在維持秩序,不明白警員為何無及時上前阻止示威者襲擊記者。記協要求警方認真徹查打人事件,以檢討是否有警員疏忽。他批評在場警員無即時果斷執法,保障記者人身安全。

休班警員涉襲擊市民

至於有指警方周日「大陣仗」築起人鏈護送離場、涉嫌襲擊聲援林老師的市民的神秘黑衣人,警方昨日終於回覆,指「相信該涉案男子是一名休班警員」。監警會發言人表示,如警方收到須匯報投訴,監警會便會跟進,而現階段事件引起公眾廣泛關注,故已向投訴課索取一些資料。監警會自上星期開始已收到約25個查詢和意見表達。

林慧思老師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明,不會向被她指罵的警員道歉,重申事件對學校造成不便感抱歉,希望事件可告一段落,但如再遇到不公義事情,定會繼續發聲。

電台聽眾點睇

教授大學管理學的羅先生:
「老師喺在職崗位上,行為上要小心,但離開後人畢竟有情感,每個人都有一刻觸動情緒,用唔同文化表達可以理解。」

將退休的警務人員梁先生:
「有法不依係當時(7月14日)現場的高級警務人員,我認為需要拉佢(林慧思),我喺現場會拉佢,警察係執法者,見違法就要執法。」

旺角居民王小姐:
「成日有法輪功開檔,就會有青關會喺度,圍住晒,年幾以嚟,青關會出現後,日日嘈,但警方又唔執法。」

林先生:
「佢(林慧思)都係一個放咗工嘅教師,我唔信任何一個專業職位嘅人,放咗工唔會講粗口,唔好無限上綱上線話你喺條街度會講,引伸到工作地方都會講。」


食環署職工權益會主席李美笑

恐嚇襲擊不絕 三人報警

【本報訊】左派團體前日在旺角街頭集會「批鬥」林慧思老師,參加者與力撐林老師人士互相指罵引發混亂,其間有記者遇襲。兩大陣營對峙,更惹來連串恐嚇事件,聲援林慧思的食環署職工權益會主席李美笑,以及集會發起人「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昨同樣報稱遭人恐嚇。因應集會引起的襲擊及恐嚇事件,昨日最少有三人到警署報案。

李偲嫣昨下午獨自到旺角警署報案,她說,前日集會開始前約一小時,接連收到四個無來電顯示的電話,對方不停以粗言辱罵她,其間又聲言要取其性命,要她收聲「唔好搞咁多嘢」,又指會搞其家人。當時因趕赴集會沒時間報警,但事後考慮到人身安全,擔心家人受傷害,決定向警方報案。「如果有乜嘢三長兩短,起碼保險公司都知我有報警」。案件交由旺角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跟進。

「走去撐佢 影響食環署」

同樣遭人恐嚇的食環署職工權益會主席李美笑,前日曾發聲明聲援林老師,昨凌晨時分,她接連收到三個恐嚇電話。本報取得該批恐嚇電話錄音,三段錄音疑為同一神秘男子致電,不停說「X你老母」,又指罵李「儍X咗呀?」、「走去撐佢,影響食環署呀!」其中兩個恐嚇電話,有顯示來電號碼,記者昨致電發現其中一個號碼屬於食環署東涌寫字樓。李美笑懷疑恐嚇事件是同事所為。

《明報》攝記鄧宗弘昨亦向警方報案,他憶述,當時見《壹週刊》攝記羅國輝遭人推撞,於是上前採訪,結果遭集會人士用手㬹不停撞他,持續大約一分鐘,混亂期間,又遭人踢傷腳部。

鄧宗弘指,不能確定襲擊者是否退休警察,要求警方嚴正執法,以防再有記者採訪時遇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