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盛品儒今現身「反迫害」 亞視決上訴 政總集會促特首撤報告 (《明報》,28/08/2013)




【明報專訊】通訊局報告裁定亞洲電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干預電視台運作,要求持牌人盛品儒最遲9月2日離職,亞視已表示會上訴。自稱「亞洲電視新老朋友的聯合體」的「亞洲會」,今午在政府總部發起「支持良心電視」集會,亞視昨公布今日會唱勵志歌,將有約300人出席,被下令撤職的執行董事盛品儒亦會現身,但去年集會曾領舞的王征則不在出席名單。亞洲會今日致特首的信昨曝光,表示「反對受政治迫害」,促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撤銷通訊局的調查報告。

稱300人出席 唱勵志激昂歌

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昨向本報證實,亞視已決定就通訊局的裁決上訴,正徵詢法律意見及處理呈請文件,會盡快在「這一兩天內處理」。葉家寶又稱,不清楚王征是否出席今日的集會,被問及集會有無歌舞表演,他稱集會以講話為主,但「間中有一兩首勵志激昂的歌穿插」。亞視將不會直播活動,但不排除亞視新聞及《聲動亞洲》節目攝製剪輯播出。

至於盛品儒的去留,葉家寶昨出席公開活動時稱,盛仍照常上班,會「在全公司擁護下,戰鬥到最後一刻」,即仍未知盛是否應通訊局要求,如期離任持牌人及執行董事(詳見另稿)。至於亞視董事會下周三才開會,何以盛品儒現已決定提出上訴,各董事對上訴決定是否知情?葉表示不知詳情。

稱自王征投資 「披荊斬棘走良心路線」

雖然亞視表明今日的集會由亞洲會聯同「亞洲歌舞團」及「傳媒監察.網民自發」網民組織發起,但活動詳情全由亞視公關及宣傳科發放,集會將反對通訊局對亞視「政治迫害」及支持盛品儒留任。亞視昨亦發放亞洲會致特首的信,指王征投資亞視以來,亞視「披荊斬棘走良心路線」,又指通訊局對亞視作史上最重懲罰,屬政治迫害,促行會及特首撤銷通訊局的報告。

另外,亞視行政部前晚向員工發出電郵,呼籲參加今日集會,並附上亞洲會函件,該信與亞洲會致特首信函內容近似。

通訊局:判決不涉政治考慮

對於被指對亞視「政治迫害」,通訊局回應表示,作為廣播業規管機構,對亞視是依法調查並就違規事項施加懲處,當局已在報告中清楚交代蒐集得到的證據及結論,強調過程及判決不涉政治考慮。至於亞視動員藝人及員工參加集會,通訊局稱市民有集會及言論自由,不評論個別團體或人士參加集會。特首辦昨日回覆稱,以通訊局回應為依歸,沒有額外補充,警方則已向集會團體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本報昨向今日集會發起團體之一、「傳媒監察.網民自發」專頁發起人李美娜查詢,她估計約三四十名網民響應,並承認正醞釀本周末舉行「撐亞視」遊行,因有網民向她表示未能告假參加今天集會,希望可在周末舉辦一些活動。她強調是次活動是網民自願發起及參加,又稱不可抹煞有人喜歡看亞視,例如她就愛看《ATV焦點》及《把酒當歌》,「觀眾不會關心誰是投資者,我們看慣了這個台幾十年,(政府)不可忽視有人支持」。

支持網民:自發組織參加

「本土行動」成員兼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范國威今午將到亞視政總集會現場「踩場」,抗議亞視和無壟斷大氣電波,要求政府從速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毛孟靜認為,接觸到的不少市民,均對通訊局懲處亞視感到大快人心,有人更向她表示「罰得輕」,又批評盛品儒若抗令不離職,行為「厚顏無恥」。她表示,不少基層的唯一娛樂是收看免費電視,亞視佔用的大氣電波是公共資產,應受通訊局監管,亞視亦應尊重及執行裁決。

明報記者


亞洲會會長:沒發起集會 「被通知」參加

【明報專訊】亞洲會昨透過亞洲電視發出採訪邀請,具名提及20名藝員會出席今日政總集會,約佔亞視現有合約藝員一半。不過,曾表態支持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的資深藝員陳啟泰和林韋辰不在出席名單。另外,亞洲會作為主辦單位,其會長魏秋樺昨接受本報查詢,稱集會非由她發起,更指自己是「被通知」並自願參加集會。問及以亞洲會名義指通訊局「政治迫害」的嚴厲指控,魏秋樺表示有關稿件另有亞洲會負責人處理,拒絕透露負責人身分。

曾支持發牌 陳啟泰林韋辰不在名單

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昨出席宣傳活動時表示,大部分亞視員工「鬥志昂揚、緊守崗位」,否認迫使職員參加集會的指摘,聲稱只是鼓勵他們自發參加,參加員工需自行請假,強調就算不參加也不會「秋後算帳」。與葉出席同一活動的亞視藝員蔡國威及筱靖表示將擔任今日集會主持,蔡稱沒聽聞公司逼令出席集會,但他為了支持活動,取消原本的外景拍攝。

葉家寶:員工參加需自行請假

身兼亞洲會秘書長的筱靖表示,不信亞視逼員工參加集會,認為「公司栽培我,所以責任、人情上,就算在內地拍戲,都必須『度期』返來打這場仗」。她說,出於朋友關心,曾致電給盛品儒,認為「他(盛)不太擔心,還問我何時約出去喝東西,覺得他沒怎麼樣」。



倘盛拒離職 亞視釘牌與否行會發落

【明報專訊】通訊局裁定亞視主要投資者干預亞視運作,下令持牌人盛品儒撤職,亞視已表明上訴。根據《廣播條例》,亞視若對通訊局裁決「感到受屈」,可在30日內以呈請方式向特首梁振英及行政會議上訴,但盛品儒須先於9月2日或之前離職,再等候上訴裁決。有法律意見認為,若盛品儒拒絕離職,通訊局有權因此向亞視判處更嚴重的「釘牌」決定,但由於亞視會受惠於《廣播條例》的暫緩機制,無法勒令亞視交出牌照,有可能令當局的判決形同虛設。

毛孟靜憂行會「拖字訣」處理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擔憂行會以「拖字訣」處理亞視上訴,認為通訊局既已完成公正、嚴密的調查報告,行會理應特事特辦。她認為,若亞視一開始的上訴理據不足,根本不應該受理。

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於公布調查報告當日表示,亞視有權就判決提出上訴,加上是次判決不涉及暫時吊銷或撤銷牌照,按《廣播條例》第34條不可暫緩,亞視應先執行懲處決定,包括:在一個月內繳交100萬元罰款、盛品儒9月2日前離職,以及終止王征干預等。事實上,由報告出爐至今,盛品儒未曾回應離職問題,記者昨向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查詢盛的去留,葉只回應「已決定上訴」。

暫緩機制下 遭釘牌仍可保牌上訴

商務及經濟局長蘇錦樑曾經高調表示,若盛品儒堅拒離職,通訊局有權吊銷亞視牌照。然而,在《廣播條例》的「暫緩機制」保護下,亞視一旦被罰「釘牌」,仍可在保留牌照前提下再向行會上訴(見圖)。

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分析,行會未就上訴作出裁決前,暫緩嚴重的「釘牌」懲處,是對法治精神的尊重;但他亦坦言,現行機制下,若盛品儒存心抵抗當局要求,並無其他行政或法律途徑勒令他下台,確存在漏洞。

行會非官守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解釋,行會之下設小組處理申訴,一般上訴及申訴皆由這小組處理,並由行會成員輪流擔任小組委員;處理申訴無既定時間表,須按不同個案而定。問及公眾關心亞視問題,是否可加快處理,葉太強調行會要處理申訴眾多,應按程序進行。

行會成員張志剛及李慧均表示,行會將秉公辦理亞視申訴,李慧稱明白市民關注免費電視牌照問題,不擔心行會同時審批免費電視牌照及亞視上訴,會引致利益衝突。

明報記者


吳天海:發牌續拉布 倡開放競投頻譜

【明報專訊】九倉副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在業績記者會表示,旗下有線的「奇妙電視」爭取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情繼續「拉布」,短期難有進展。他建議效法電訊商競投頻譜,待政府可分享「最大電視台」由免費大氣電波獲得的龐大利潤,再投放幫助行業發展。

吳天海昨被亞洲電視記者問到在向政府爭取電視牌照有否進展,他形容「繼續拉布中」,並稱「有人不停發表意見」,政府又相應多番要求申請人提交「一封又一封」信件,「已經殺好多樹,浪費好多紙張,但來來去去都是三幅被」。加上涉及司法覆核等法律程序,相信在短期難以解決。

盼政府可分享「最大電視台」利潤

他又說,兩個免費電視牌照2015年到期,有興趣續牌的電視台,應該會在11月前後遞交申請,建議當局將新舊牌照一併處理。目前本港最大的免費電視台佔有龐大利潤,「大過其他電視加起來的利潤」,建議開放電訊頻譜競投,重新分配大氣電波使用權。吳天海稱,本港的電視業務,由以往在亞太區內數一數二,跌至現時第十一二位,希望政府可以將從競投得到的金錢,用回行業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