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英逼《衛報》砸電腦 斯諾登密件 (《明報》,21/08/2013)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總編輯周一在該報網站發表文章,揭發英國政府強迫該報將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提供的密件銷或交予英國政府,否則將對該報採取法律行動。《衛報》職員最終在政府人員監視下,將倫敦辦公室內儲存密件的電腦硬碟砸。不過該報聲言,會繼續在倫敦以外公開密件。

高官:你們玩得很盡興了

《衛報》總編輯拉斯布里杰(Alan Rusbridger)表示,該報根據斯諾登提供的密件,作出一連串關於政府監控計劃的報道。惟約在兩個月前,一名聲稱代表英國首相卡梅倫的高官與拉氏聯絡,並兩度與他會面。該名官員強硬要求《衛報》將所有密件交出或刪除,並暗示政府內部傾向以更嚴厲的手段處理。

約一個月前,拉氏又接獲另一名政府核心官員來電稱:「你們已玩得很盡興了,現在我們想要回那些東西(指斯諾登的密件)。」其後拉氏接連與數名官員會面,他們均要求《衛報》交出密件或將之銷。拉氏向官員解釋,若答允要求,《衛報》便無法履行新聞業界的責任,但官員回應稱,《衛報》的報道已引起公眾對政府監控的討論,「沒有需要作更多報道」。

拉氏之後直接向官員查問拒絕政府要求的後果,被告知政府已打算透過法律途徑,迫使《衛報》交出資料。拉氏向官員說明,基於新聞業界「無國界合作」的性質,《衛報》不一定要在倫敦進行報道,大部分關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報道其實是在紐約編採,即使交出資料也不會停止,但官員不為所動。

總編輯:海外仍有副本

拉氏稱,最終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兩名「保安專家」前往《衛報》倫敦辦公室的地下室,監視該報職員將儲存斯諾登密件的硬碟徹底砸,「確保有關資料不會落入中國情報人員手中」。拉氏聲言,在數碼時代,當局此次行動毫無意義,《衛報》將繼續公開斯諾登提供的密件,但很可能在倫敦以外進行報道。他昨日稱,密件在海外仍有副本,而一旦展開訴訟,《衛報》便要將在英國的密件呈交法庭,其間無法作相關報道,因此決定銷。他又稱,英國民間仍需就監控問題展開討論,《衛報》為平衡國家安全風險,已避免公開大部分機密資料。

否認不爆官員名是屈服

有網民批評拉氏沒有公開涉事官員名字,邊指責政府邊退讓屈服,行為怯懦。拉氏回應稱,由於與對話者有保密協議,公開名字「不合法」。《每日郵報》則指出,《衛報》過往亦曾向政府壓力屈服。英國前外交部職員蒂斯德爾(Sarah Tisdall)曾匿名向《衛報》提供1983年美國運送巡航導彈往英國的文件影印本,《衛報》在訴訟後向當局交出有關文件,令爆料者身分曝光入獄。

(衛報/每日郵報)


英扣爆料記者男友 白宮﹕收通報沒插手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周日以反恐法拘留《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的同性伴侶米蘭達(David Miranda),惹起正反爭議。

「政府有責任保公眾安全」

英國內政部昨表示,政府「有責任保障公眾安全」,若當局相信某人擁有竊取得來的高度敏感資料,可能成為恐怖主義的助力,便應按法律框架行動。首相府表示,當日獲通報扣查行動詳情,但沒有作任何政治干預。

白宮承認,英國在旅客名單中發現米蘭達的名字後,曾向美國通報,但白宮發言人強調,英方自行決定執法,華府並無要求拘留米蘭達。不過,白宮不排除英國取得米蘭達手機與電腦的資料後,可能轉交美國。有美國保安官員向路透社表示,英國扣查米蘭達,旨在向有斯諾登密件的人士傳達英國政府將嚴正阻止泄密的信息。

媒體間掀正反爭議

《今日美國報》媒體編輯里德(Rem Rieder)指出,今次事件說明「反恐戰爭如何演變成對付新聞業界的戰爭」。英國專欄作家科恩(Nick Cohen)稱,警方以公眾利益為由制止合理討論,且無公開執法準則,突顯英人正面對隨時遭拘留的威脅。

時事評論員霍奇斯(Dan Hodges)在《每日電訊報》網站撰文指出,米蘭達可能攜帶高度機密資料,或被不法分子用以削弱英國安全,情報人員將其扣查並無不妥,格林沃爾德伴侶的身分並非凌駕法律的護身符。專欄作家斯坦利(Tim Stanley)稱,米蘭達擁有竊取得來、與英國保安有關的機密資料,英國政府盤問他完全合理。

(綜合報道)


米蘭達提訟阻查被扣電腦

【明報專訊】周日在希斯路機場被扣查9小時的米蘭達已採取法律行動,挑戰英國警方扣查的法律依據,並希望阻止警方查閱沒收的電子物件。米蘭達表示,扣查期間被7名警員輪流盤問,他們威脅稱他若不合作,將會被關押。他斥責英國當局「徹底濫用權力」。

7警輪流盤問 拒提供翻譯

「他們對待我的手法,像是對付一個罪犯或是想要襲擊英國的人,整個過程讓人疲累沮喪,但我知道自己沒有做任何錯事。」米蘭達周一說,在被英國警方根據反恐法扣查的9小時(法定扣查時間上限)內,他被禁止致電同性伴侶格林沃爾德或聯絡在美國的律師。由於他不習慣用英語交談,當局承諾提供翻譯,但最終沒有兌現。

問話反覆提「監獄」「警局」

米蘭達憶述,周日(18日)上午,他搭乘的英航航機剛由柏林飛抵倫敦,機上廣播便要求所有乘客出示護照,「我一離開飛機,他們便把我帶到一個小房間裏」。警方要其打指紋,搜查其手提行李,沒收一部電腦、一個外置硬碟及遊戲手掣等電子物件,他放在寄艙行李的兩個新買手表與手機也被沒收。

「他們要求我提供電腦與手機密碼,在盤問過程中不斷提到『監獄』與『警局』。」米蘭達相信,身為格林沃爾德伴侶、又剛到柏林見過參與斯諾登泄密行動的製片人普瓦特拉斯,是他被盯上的原因。由於沒有航班可讓他即時返回巴西,警方在完成問話後帶他進入英國境內等候,「這很荒謬,他們先是把我看成懷疑恐怖分子,然後又放我進入英國」。

(衛報/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