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亞視敗訴 王征盛品儒勢「踢出局」 議員促通訊局公布最終報告 (《明報》,16/08/2013)


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持牌者),是盛品儒的堂兄,被指是亞視的實質控制者,通訊局在草擬報告中,下令拒絕王征參與公司管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去年初調查亞視管理亂局,初步結果證實主要投資者王征違規操控亞視,建議解除執行董事盛品儒管理職務。亞視指調查程序不公提出司法覆核,早前先勝後敗,昨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被拒,變相「終極敗訴」,稍後當局方公布最終調查結果後,王、盛均會被「踢出局」。

亞視遺憾 通訊局歡迎裁決

亞視發言人對終院拒絕受理上訴表示遺憾,表示將繼續與通訊局溝通和協商,解決爭議。通訊局辦公室發言人則歡迎裁決,將繼續調查,盡快完成調查及公布結果。

去年誤報江澤民死訊被查

2011年7月,亞視新聞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翌月廣管局宣布調查誤報事件,及身為主要投資者的王征於管理層的角色。去年3月,通訊局完成初步調查報告,報告下令亞視實行多項「整頓」措施,包括引用法例中止盛品儒續任亞視管理層、拒絕王征參與管理亞視等(見表)。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昨表示,案件已完畢,促請通訊局盡快公開最終調查報告,供各方跟進。他指調查報告對2015年續牌大有影響,亞視作為免費牌照電視台,須按調查結果作相應措施,如改組管理層。

身居亞視高位的盛品儒儼如亞視代言人,亮相「台前幕後」,既曾代表亞視到立法會,為2011年7月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一事解畫,亦出席台慶預告節目。早前亞視於上訴庭聆訊陳辭,稱盛品儒乃唯一獲董事局授權管理亞視的人;若通訊局的最終調查報告維持原判,下令亞視撤去盛的職務,將大大影響亞視運作。

盛為王征堂弟 疑助王插手運作

盛為王征的堂弟,2010年3月獲委任為執行董事,一夜之間掌管亞視運作。通訊局前身的廣管局遂要求亞視解釋,會否令王征有機會插手亞視運作。

當盛品儒「坐正」不久,亞視另一股東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家族委任的行政總裁胡競英,於同年7月被停職。一年後,亞視誤報江的死訊,廣管局宣布調查事件,同時調查王征有否暗中參與運作。通訊局就本案上訴時,代表亞視一方曾稱,王征身為亞視私人顧問,有權決定人事升遷,更向員工下達訓示。

蔡衍明要求會計師入局監察

既有外患亦有內憂,身為小股東的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指亞視管理混亂,要求高院委任兩名獨立會計師監察進入亞視董事局,監察運作,該案將於11月開審。

【案件編號:FAMV2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