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溫家寶妻 吳儀 捲入潤電貪案 (《蘋果日報》,06/08/2013)

 內地《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昨到廉署總部,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潤電貪案。李忠浩攝
 前總理溫家寶及妻子張蓓莉
 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
 前副總理吳儀

【本報訊】華潤電力收購山西煤礦涉貪案,背後牽涉到中央政治局權鬥。聲稱收到第一手線報的山西記者李建軍向本報還原事件,他指去年初一名中共高層「㩒掣」要求調查華潤董事長宋林,並得到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批准,但當審計署掌握所有線報準備拉人時,卻遭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喝停,後來高層舉報人將資料交予李建軍,讓他於中共十八大前爆料,終打破宋林升官美夢。

記者:李以莊 鄭柏齡

暫居於灣仔酒店行政套房的李建軍,桌上放着兩大叠資料︰「這裏一份是給廉署的、一份是給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是對宋林連環轟炸!」

李聲稱對華潤集團的內部瞭如指掌,「宋林背後,有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前總理溫家寶夫人,還有前副總理吳儀」。然而早於2010年,審計署已收到報告,指華潤進入山西煤礦市場「有黑幕」。至去年初一個神秘人舉報,動搖了這背景深厚的華潤董事長。

賀國強兩次阻截調查報告

李建軍反覆強調︰「舉報人是一個極高級別、極高級別的人。」舉報宋林是直接舉報到溫家寶那裏,指他在收購山西煤礦場有貪腐嫌疑。其後被維基解密踢爆,不滿妻子的總理溫家寶,以及時任兩位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和馬馼首肯,下令審計署徹查。中央直接批示,審計署在三個月後瞬即完成調查報告,提出收購的多項疑點,末段更建議「監察部深入調查」。李指,當時宋林已「通過某渠道」得悉有事︰「他當時也急了,馬上叫人去把報告『偷』回來,又做大量公關工作,要求審計署人員手下留情。」但由於是高層指示,審計署不敢隱瞞,將報告交予中央。

大難將至,宋林靠山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終出手。「他兩次把報告壓下來!」李舉起兩根手指說。以為平息風波,豈料舉報人竟於9月時發難放料予傳媒︰「當時舉報人,已明白此路不通,便把資料透過郵件發給我,我看完也不敢發,因涉及央企高層,我也無從證實。」後來在李建軍要求下,舉報人派小職員與他會面,核實資料;李亦在「華潤內部朋友」幫忙下,證實了所獲得的資料非虛,便於11月中共十八大前,在微博引爆。

雖然當時在社會上未能造成大迴響,但消息已令中共政治局乘風起浪。李引述消息指,在十八大人事任命會議上,賀國強提名宋林做中央委員,遭馬馼和何勇堅決反對︰「他是我們調查的人,不抓他還提拔成何體統?」但賀國強未死心,退一步提名宋林進入中紀委,也遭到何、馬二人聯手反對。最後,宋林在去年十八大中大熱倒灶,只能坐其華潤董事長舊席。

李建軍昨於高等法院旁聽後,下午帶同文件到廉署舉報。逗留兩小時後,投訴獲受理,李便再到商罪科提交資料︰「要是宋林被香港警方通緝,全球多個國家也會通緝他,我要他跑不了!」李說︰「是次我只舉報宋林一個人,其他涉案的人還不是時候。」

指「虛報評估、財務造假」

李建軍強調,手上有能證明華潤集團「虛報評估、財務造假」的資料。他解釋,潤電收購紅崖頭等三個廢礦前,在華潤煤業副總經理劉純貴牽頭下,跟一名為邢利斌的山西商人合組公司收購多個廢礦。「劉純貴是宋林在中央黨校的同學!」李指手上沒有證據指明宋林及劉純貴是否涉貪,「但有證據證明他倆有貪腐嫌疑」。

潤電小股東與董事局就收購「爛礦」昨開庭審理。潤電代表律師余若海表示,早前小股東作出投訴後,潤電已成立審核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包括五名董事局成員,調查後未發現有任何董事出現失職。集團諮詢法律意見後,向法庭提出至少推遲21日再開庭。潤電發公告為買煤礦涉貪解畫,強調涉事兩個煤礦已獲發許可證。法律界人士涂謹申表示,如若因事件而蒙受損失的受害者為一家香港公司,香港執法機關便有權調查這宗交易。涂表示,只要受害者在香港,商罪科可以從詐騙方向調查,至於其他罪行如假文件或洗黑錢,則要視乎文件是否在香港製造或行使。


據內地記者李建軍指,去年收到神秘人的黑材料後,部份指控已獲證實。梁志永攝

爆料人曾揭無牌礦場

【本報訊】在香港爆料、指事件涉及溫家寶妻子張蓓莉、賀國強、吳儀等高層的山西記者李建軍,背景成疑。

李聲言收到「神秘人」提供材料,早於去年9月已開始讓涉貪案曝光,不少指控已得到證實。

李建軍指去年有「神秘人」把山西貪污案的材料送到他郵箱中;他親自證實後,將有關指控作出報道。李質疑潤電購入三個過期礦場,潤電隨後公佈,其中兩個礦場採礦許可證仍在辦理中,變相承認礦場未開工。

作為內地記者收入不高,但李承認不少資金來自民企老闆,指他們「痛恨司法腐敗」。與李建軍訪問中,記者感到他非常大膽,雖然家人受到生命威脅,但他聲稱「人反正都要死,越脅迫我,我越跟你幹到底」;又極有組織地安排接受中外媒體採訪,背後似乎有高人指點。


山西首富邢利斌(前右)去年豪花7,000萬人民幣嫁女。資料圖片

涉案煤礦大王匿四季酒店

【本報訊】內地記者李建軍透露早在收購金業集團三個爛礦前,潤電與號稱煤礦大王的邢利斌亦達成近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爛礦交易。李指邢正匿藏於香港四季酒店,「帶老婆及子女,在四季頂樓包了5至6個套房」。

記者曾致電香港四季酒店查詢,酒店前台證實有此人,並代為接線。駁通電話後,由一名操普通話的男士接聽,他禮貌地指「邢先生出去食飯」。約一小時後,記者嘗試再次致電,電話已無人接聽。記者亦在酒店門前等候,截稿前未見邢氏蹤影。

曾豪花7,000萬嫁女

翻查潤電年報,2009年6月與邢持有的柳林聯盛成立的合資公司「華潤聯盛」,註冊資本為10億,兩月個後華潤突增至38億,理由是「以提供資金收購山西的若干目標煤礦公司」,此說法與李建軍講法相符。

邢利斌曾高調以7,000萬元嫁女,受內地傳媒追訪。去年邢利斌在三亞包下麗思卡爾頓(The Ritz Carlton)及希爾頓酒店為愛女舉行婚禮。

有消息指邢的聯盛集團現在負債率逼近100%,部份員工超過一年未出糧。山西柳林縣煤炭工業局局長杜彥斌指,「他從11年7月開始欠發工資,目前只發到12年7月」。



宋林行蹤成疑 官網公佈照片

【本報訊】自《新華社》記者王文志上月中,在微博以實名舉報華潤董事長宋林涉貪後,中紀委及國家審計署迅速回應。但焦點人物宋林自今仍未現身回應,華潤集團日前在官網公佈與宋林有關的新聞及照片(圖)。

在7月28日,華潤集團網站公佈,宋林及華潤總經理喬世波在結束會議後,27日「連夜趕往」銀川市考察,參觀海原縣工業開發區,並考察肉牛養殖場等。

神情未有異樣

網站又刊登了兩張宋林在當地的照片,他穿上粉紫色恤衫,神情未見異樣。照片資料顯示,拍照日期分別為7月27日的上午及下午,似有為其「漂白」之嫌。另一篇有關宋林的新聞,在7月25日在華潤官網發出,文章提到宋林及喬世波,參加由國務院國資委舉辦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研討班。不過,新聞稿上的照片,只見喬世波,卻不見宋林身影。

五六年拍一部戲?講到嬲嬲哋,肥佬黎教王家衛拍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