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英政府威脅起訴 《衞報》毀叛諜密件 (《蘋果日報》,21/08/2013)

米蘭特(左)被當局扣留九小時,格林沃爾德(右)表明要英國政府後悔。美聯社

英國警方扣查《衞報》記者伴侶,阻嚇對方進一步披露美國監控計劃,繼續受各方譴責。《衞報》作出反擊,披露唐寧街曾要求他們交出「叛諜」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更威脅若不照辦就採取法律行動。

《衞報》編輯拉斯布里傑(Alan Rusbridger)前天(周一)撰文,披露唐寧街涉嫌打壓新聞自由的惡行。早在大約兩個月前,「聲稱代表首相卡梅倫的高官」聯絡拉斯布里傑,要求報章交出或銷毀由斯諾登提供、有關美國全民監控計劃的機密資料。

其後拉斯布里傑多次收到政府核心人士的電話,都提出相同要求,並警告「玩夠了,我們要取回那些資料」、「已掀起你們想要的討論,毋須進一步披露了」。他開門見山問如果不依從,政府是否會循法律途徑逼《衞報》就範,對方承認屬意這樣做。

拉斯布里傑最後妥協,諜報監聽中心政府通訊總部「派兩人到《衞報》倫敦辦公室,全程監督記者毀壞載有敏感資料的電腦,確保不會落入中國間諜手中」。拉斯布里傑形容這是《衞報》「有史以來最荒誕」的事,即使電腦受損,他們仍會在不受英國政府掣肘的地方繼續揭露監控計劃。

確保不落入中國手中

拉斯布里傑撰文前一天,正是《衞報》記者格林沃爾德的助手兼同性伴侶米蘭特(David Miranda),在倫敦希斯路機場被扣查九小時。曾到香港與斯諾登接觸、主責揭密報道的格林沃爾德,批評英國政府是恐嚇新聞工作者,揚言「會更激進披露關於英國的監控,我有大量資料在手」;米蘭特的祖國巴西亦譴責扣查是毫無理據;美國白宮否認要求英警刁難米蘭特,但承認事前獲英方知會。英國政府辯稱,「有責任保護公眾和國家安全」。


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