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助斯諾登揭監控計劃 記者伴侶遭英惡意扣留 (《蘋果日報》,20/08/2013)

格林沃爾德(左)批評當局扣留米蘭特。路透社

獲美國中情局叛諜斯諾登提供大量機密文件、撰文揭露美英政府監控計劃的英國《衞報》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他的同性伴侶米蘭特(David Miranda)前天(周日)過境倫敦希斯路機場時遭扣留近九小時,格林沃爾德怒批當局目的是恐嚇新聞工作者,聲言他會抖出更多機密文件,更激地爆料。

28歲的米蘭特,周日由德國柏林返回巴西老家,途中在倫敦過境時被警方引用反恐法扣留盤問9小時,最後無罪獲釋,但手機、手提電腦及USB記憶手指被沒收。

格林沃爾德炮轟當局根本不是懷疑米蘭特與恐怖組織有關,而是盤問他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視計劃的報道,以及了解他所攜帶電子儀器的內容。

格林沃爾德怒指當局此舉無非是要恐嚇報道相關消息的新聞工作者,警告他們不會得逞,他矢言將「會比之前落筆更激進、刊登更多文件」。

英國《衞報》/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