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衛報》伙《紐時》報斯諾登密件 避英審查 (《明報》,25/08/2013)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宣布成立聯合陣線,將合作報道美國「稜鏡門」泄密者斯諾登提供的部分機密文件,以避免英國採取強硬手段,取走及銷文件。

英國政府早前威脅稱,除非《衛報》放棄或銷從斯諾登(Edward Snowden)那兒獲得的有關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相關文件,否則便會對其採取法律行動。《衛報》總編輯拉斯布里杰(Alan Rusbridger)上周披露,旗下員工本月較早時在GCHQ特工的監督下,砸了包含斯諾登文件的電腦設備。拉斯布里杰表示,他已經警告英國政府官員,雖然那些材料的原件已經銷,但副本卻發送到了英國政府的司法管轄區之外。

合作協議獲斯諾登批准

《衛報》在聲明中稱:「面對來自英國政府不斷施加的壓力,《衛報》決定引入一家美國合作伙伴,研究斯諾登提供的GCHQ文件。我們正在與《紐時》和其他機構合作,繼續報道這些新聞。」知情人士表示,這項合作協議早在幾周前就已經達成,《紐時》總編輯艾布蘭森(Jill Abramson)本人親自參與談判,而這項協議獲得正在俄羅斯的斯諾登批准。

《衛報》選擇與《紐時》共享資訊,主要是考慮到美國憲法第1修正案中保障媒體完整的新聞自由,希望透過這項合作,能在不被GCHQ黑手可及之處,繼續公布斯諾登取得的機密資料。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報道,負責報道國家安全和情報新聞的《紐時》記者謝尼(Scott Shane)正在撰寫一系列報道,預計下月與《衛報》聯合發表。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