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攝記舉機 即遭狙擊手轟斃 (《明報》,16/08/2013)

【明報專訊】埃及開羅血腥清場行動殃及不少新聞從業員。單在阿達維耶清真寺示威營地一帶,最少4名記者中槍死亡,另有多名記者受傷或被保安部隊嫌涉蓄意拘捕、毆打。《華盛頓郵報》稱,周三衝突間起碼有12名記者被捕、受傷,或受軍警恐嚇威脅。

軍警針對記者 毆打恐嚇

英國天空新聞表示,旗下中槍身亡61歲資深攝影記者甸恩(Mick Deane)是準備舉起相機時,被狙擊手從另一邊射擊,當場身亡。同場採訪的親伊斯蘭媒體Rassd新聞網站(RNN)攝影記者沙米(Mosab El-Shami)、埃及國營報章《Al Akhbar》記者賈瓦德(Ahmed Abdel Gawad),俱證實殉職。另一遇害26歲XPRESS記者埃拉齊茲(Habiba Ahmed Abd Elaziz)則是以穆爾西支持者身分參與示威時遇害。

美國網上媒體Daily Beast通訊員吉利奧(Mike Giglio)透過Twitter表示,警方明知其記者身分仍拘捕他。他道:「當局今天拘捕我的時候,很清楚我是記者。這之於我形同額外給我打了好幾拳……警察拿走了我的手提電腦,當場開啟。然後拳打我的頭,直至我肯提供登入密碼。電腦、銀包、手機,沒收後並未歸還。」他還稱兩名法國自僱攝記被捕後,罰款獲釋。

(金字塔報/C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