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斯諾登轟美媒棄監察政府 揭揀非主流記者爆料原因 (《明報》,15/08/2013)

 斯諾登坦言向普瓦特拉斯和格林沃爾德(圖)這兩名非主流記者泄密,是因為兩人在「九一一」事件後一直無懼作出批評政府的報道,有別於主流傳媒對政治爭議話題畏縮。(網上圖片)
普瓦特拉斯

【明報專訊】美國 《紐約時報》最新一期周日雜誌刊登泄密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的專訪。斯諾登解釋選擇不向主流傳媒、只向兩名非主流記者「爆料」的原因,又批評美國主流傳媒自「九一一」事件後,自甘背棄監察政府的天職,唯有包括該兩名非主流記者在內的少數記者,仍肯「無畏無懼」地報道爭議話題。

稱怕被指不愛國所致

斯諾登質疑,在「九一一」後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下,美國主流傳媒為免被指「不愛國」而損失市場,自我放棄「挑戰政府濫權行徑的傳媒天職」,最終只會嚴重損害公眾利益,到最近才開始從這股寒冬走出。

讚普氏監控下仍勇於報道

斯諾登最終找上新聞紀錄片導演普瓦特拉斯(Laura Poitras)和《衛報》美國版專欄作家格林沃爾德(Gleen Greenwald),兩人都不屬於主流記者,但斯諾登稱讚他們是少數在這股寒冬期間肯挺身而出、「無畏無懼」報道爭議話題的傳媒人。他直言普氏即使為此受到美國當局(以今次泄密揭發的方式)嚴密監控,但仍「展現勇氣、個人經驗和技巧」,去應付可能是任何傳媒工作者遇到最危險的任務——即報道全球最強大政府的秘密罪行。

3人在港接洽 斯怕見鏡頭

三人最終在香港接洽,但原來過程亦有波折。格林沃爾德早前曾說,當初見到斯諾登這麼年輕而吃了一驚。斯諾登又對導演出身的普瓦特拉斯幾乎從一開始就為自己拍片感到吃驚,坦言自己「討厭相機和被拍攝」,但去到中途開始明白,自己已不知不覺地信任對方,即使說出不經思索的話語,普氏也不會打斷自己話頭,「她真的很好」。

對傳媒人未加密通訊感奇怪

另外,斯諾登對格林沃爾德起初不同意兩人的通訊進行加密感到奇怪,因為現時互聯網上的未加密信息會被任何情報機關截取,而傳媒中人居然還有人未意識到通訊安全的重要。

(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