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醜聞爆料人遭秋後算帳 (《明報》,09/08/2013)

披露「房媳」案接恐嚇揭校長開房者逼辭職

【明報專訊】內地權貴接連被揭醜聞,但多名爆料人卻接連遭到疑似秋後算帳的報復。今年初披露山西運城「房媳」事件的資深傳媒人高勤榮多次收到死亡威脅,他日前在網上公布遺書,稱對腐敗分子絕不鬆手。5月揭發海南「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的記者昨日則聲稱受到威脅而被迫辭職,其所屬報社亦證實消息。

來電要脅殺家人預寫遺書

資深傳媒人高勤榮今年1月在微博爆料,指山西運城市紀委幹部張彥持有兩個戶口、其老爺原運城市財政局長孫太平在各地有十幾套房產,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張彥被稱為「房媳」。高勤榮日前在網上發表一篇名為〈再次緊急呼籲〉(代遺書)的文章,稱「自我向山西『房媳』事件展開全面進攻後,多次受到死亡威脅」,「我將繼續對運城的官場腐敗和司法腐敗展開調查揭露」,又說如有不測請外界轉告其家人。

高勤榮昨日向本報表示,有關人士一直都有透過他的朋友向他傳話,他自己就從未直接收過威脅電話。「之前有一個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收到一個自稱是東北人,但來電顯示是河北省的電話,叫他不要再向我報料,否則就要把我們兩人的家人『做了』(殺了)」。雖然對方的身分不明,但高勤榮估計幕後指使人是「房媳」張彥的老爺孫太平。他認為有關人士受事件影響已經「狗急跳牆」,有意要報復他,雖然至今只有威脅電話,未有具體行動,但他會注意人身安全,同時繼續爆料。

報社支持記者惟「壓力太大」

另外,海南萬寧第二小學校長陳在鵬和該市房管局職員馮小松被指在今年5月帶6名小學女生開房,事後6人下體有明顯傷痕,懷疑曾遭到性侵犯。騰訊微博用戶「雨夜浪漫」昨日凌晨留言稱,自己被當地政府官員以種種藉口逼他辭去傳媒工作。他說﹕「在『校長開房門』事件中,我是以一位中國人的良知和記者的職業道德去採寫該稿,但我也想到會被當地政府官員施加各種壓力和威脅,甚至於逼我從海南媒體辭職。」

「雨夜浪漫」的認證身分是《南島晚報》記者楊瓊文,他是最先報道海南「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的記者。楊瓊文昨天刪去微博,本報曾嘗試聯絡他本人,但至截稿仍未有回應。

《南島晚報》昨日向人民網證實楊瓊文確定將會辭職,但具體辭職原因不便透露。該報稱,萬寧有關部門周三(7日)曾與報社高層開會,雙方談了一些對「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事件的看法。該報說,在這件事的最初報道中,該報一直很支持楊瓊文,但最終還是感到「壓力太大」。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