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記協就7月31日領匯股東會冒充記者事件,致領匯的公開信 (「香港記者協會」,01/08/2013)

領匯主席蘇兆明先生:

本會獲悉並獲 貴公司傳訊部確認, 貴公司一名職員昨日在股東會場外的示威場地,向請願團體索取新聞稿時,訛稱是亞視新聞人員,香港記者協會認為,冒充記者的做法十分不當,極不道德,嚴重影響新聞工作者的公信力,削弱傳媒的獨立形象,本會要求 貴公司必須確保不再發生同類事件。

該名身穿白色上衣的領匯職員,昨日手持一部攝影機,索取新聞稿時自稱是新聞人員,其後被請願團體人士及在場記者質疑身份,竟落荒而逃。 貴公司傳訊部同事解釋,該名職員是要為現場的人流及管理拍攝做紀錄,以供公司內部檢討參考,至於職員聲稱是新聞工作者,傳訊部同事指這並非是故意舉動,而是由於當時氣氛緊張,職員經驗不足,「口快快」衝口而出,純屬一場誤會。

本會對 貴公司職員的魯莽表現深表遺憾及不滿,因為一時「口快快」冒認記者,已直接打擊傳媒的公信力,市民日後會懷疑眼前的記者是否「真記者」,導致市民不信任記者,質疑傳媒的專業操守,從而拒絕接受採訪或不敢提供新聞資料,影響公眾知情權。

另外, 貴公司指有關職員經驗不足,本會關注其他員工會否同樣因為欠缺經驗而衝口冒認記者, 貴公司傳訊部表示公司將會檢討今次事件,教導職員更好地處理,本會希望 貴公司言出必行,好好檢討,並確保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本會同時期望, 貴公司職員日後如再有同類的拍攝做紀錄,不應影響到真正在場採訪的傳媒的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 謹啟
2013年8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