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採訪手記﹕「低頭」收料為上策 記者撤離 (《明報》,24/08/2013)

【明報專訊】薄案庭審經歷了周四第一天驚天動地的微博直播薄熙來翻供後,逾百在當地的前線記者昨似乎學乖了,知道微博才是最重要消息來源,大規模撤離濟南中院外的記者區,連出席法院安排的「庭審情通報會」的記者亦大減。

「遠道而來 還不是看iPad?」

昨天中午,6名來自不同傳媒機構的記者,聚首於濟南中院附近一家餐廳,其中一人突然驚覺道:「怎麼你們千里迢迢來到濟南,個個不是埋首看智能手機就是看iPad?」這話其實不問自明,焦點當然落在因「直播」薄案庭上情而在兩日內吸引逾40萬「粉絲」的濟南中院官方微博上。到下午12時07分,中院微博宣布:「審判長宣布休庭,下午14時庭審繼續進行。」但怎麼還未有現場的案情進展?各人正自狐疑:是否周四的直播太猛了?驚動了中南海,被立即叫停了呢?各人心裏嘀咕。

「出來了!」一人在微信群中「爆響口」,原來,12時40分,終於出現昨日第一條庭審詳訊。3分鐘後又發了一條,而後出現了薄熙來指谷開來和徐明的證言都是虛構的,和王立軍的證言是閒扯的言論。

通報會冷清 發言人減講稿

另一邊廂,不但法院門外記者區的記者銳減,連昨午庭審後舉行的媒體通報會,出席人數亦僅約第一天的一半。發言人似乎也有點「不起勁」,不受提問,照本宣科的發言稿亦由前天中午的三張半紙,減到前晚的一張半紙,再而減到昨午的大半張紙。

明報記者 蔡志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