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兩記者中槍殉職 (《明報》,15/08/2013)

【明報專訊】埃及軍方昨晨「清場」期間,最少兩名新聞工作者中槍喪生。他們是英國天空電視台的攝影師甸恩(Mick Deane)和阿聯酋XPRESS女記者埃拉齊茲(Habiba Ahmed Abd Elaziz),兩人分別終年61歲和26歲。

天空電視台證實甸恩身亡的消息。電視台表示,任職該台15年的甸恩以往多跑美國新聞,新近轉往中東工作。事發時甸恩正與天空台中東特派員基利(Sam Kiley)在開羅採訪市內亂局,其間中槍重傷,雖然當場接受急救,但不久就撒手人寰。

該台新聞主管賴利(John Ryley)說﹕「天空新聞的每一個同事都為甸恩的離世感到震驚和傷心……會為其妻子和家人祈禱和予以關心,並在這極度艱難的時刻給予全面支援。」英國首相卡梅倫亦在twitter貼文,稱對消息「感到傷心」。

埃拉齊茲則在阿達維耶清真寺採訪時遇害。海灣新聞網(GulfNews)表示,埃氏在其姊妹媒體、阿聯酋的XPRESS任職不足年半。其妹拉馬丹(Arwa Ramadan)表示﹕「我媽媽(身處阿聯酋)在晨禱期間還與她(埃拉齊茲)通過電話,但在中午再致電時無人接聽,接再打一次,某個人接聽電話,告知我們她已死去了。我在開羅的爸爸其後證實了消息。」

XPRESS副總編輯坦言,整個新聞部為之震動,又形容埃氏對工作充滿熱誠,本應有光明前途。埃氏除了拉馬丹,還有一弟一妹,其家人當晚準備飛往埃及辦理後事。

(衛報/海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