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大公》前執總 代盛掌亞視 盛品儒執董轉董事 未商誰當持牌人 (《明報》,29/08/2013)


 久未露面的盛品儒(中)昨日在政總集會短暫現身,引來至少半百記者追訪,場面一度混亂,最後盛品儒未正式回應記者提問,便在亞視高層、多名壯漢及保安護送下登車離開。(盧翊銘攝)
 被通訊局勒令離職的盛品儒,在報告出爐後昨首次公開露面,他在一分半鐘的發言中感謝員工支持,又聲言獲得各方支持、證明「(加入亞視)3年來努力沒有白費」,發言後更向在場人士深深鞠躬致意。(余俊亮攝)
亞視高級副總裁雷競斌(圖)昨獲董事局通過成為執行董事,他昨日亦到政總出席亞視集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通訊局報告裁定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干預電視台運作,要求持牌人兼執行董事盛品儒離職;盛品儒昨現身出席「支持良心電視」撐亞視集會,稱「未決定去留」。本報獲悉,亞視昨晨召開視像董事局會議,臨時動議委任現職亞視高級副總裁、《大公報》前執行總編輯雷競斌為執董,盛品儒則轉為董事,動議獲6票對4票通過,並以相同比數通過就通訊局裁決提出上訴。

盛:願為亞視犧牲自己

盛品儒昨於集會上台發言約一分半鐘,引來半百記者追訪,場面一度混亂。盛品儒稱,自己未決定去留前,本應保持低調,基於各方支持才出席,對「一直以來的支持很感動,覺得(加入亞視)3年無白費」。盛離場時未回應是否離職,只稱以亞視利益為上,「願犧牲自己」。

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於集會表示,亞視昨早已召開董事局會議通過就報告提出上訴,但未透露是否就所有裁決上訴,抑或只針對盛被勒令離任一項。

4董事反對 「不知雷背景」

本報獲悉,亞視董事局除通過提出上訴,同步通過「空降」雷競斌加入亞視董事局。據悉,有董事提出臨時動議,先委任雷競斌為新董事,以接替剛於6月離任的前董事黃崗,並即時推舉雷為執行董事,作為盛的「代任」。有與會董事直言不清楚雷的背景及從事免費電視資歷(見另稿),對其空降感不滿無奈。

消息稱,有董事曾就雷競斌空降及此舉是否意味盛離任亞視持牌人提出質疑,與會的盛品儒當時未正面回應。最後有4名亞視董事就提出上訴及委任雷競斌為「代任」執董投反對票,分別為代表少數股東台灣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的黃寶慧、蔡紹中,代表亞視董事局前副主席查懋聲(已卸任亞視董事)的甄紫琦,以及Brown Peter George。餘下包括新獲委任的雷競斌、盛毓鳳、榮兆蕃、欒振國、Xi Jackson和盛品儒共6名董事,則投贊成票。

將上訴 通訊局促執行裁決

通訊局昨向本報證實,已接獲亞視通知委任雷競斌為董事。至於亞視表示將就裁決上訴,通訊局及行會秘書處均表示未收到申請,通訊局更促請亞視執行報告裁決,包括盛品儒於9月2日前離任持牌人及董事職務,另亞視應盡快採取措施改善其企業管治。本報記者先後向葉家寶和發言人確認上述消息,葉家寶表示不知情,而發言人至截稿未回覆。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行會成員可能要處理此事,故不評論。另一行會成員羅范椒芬說,未清楚亞視上訴有何根據,暫對應否「釘牌」無立場,但她認為事件既引起爭議,相關處理「愈快愈好」。


介入新聞部 雷競斌駐編採會

【明報專訊】2004年至2012年曾擔任《大公報》執行總編的亞視高級副總裁雷競斌,去年初加入亞視,當中最為人熟知是他去年主理的《ATV焦點》,指學民思潮是遭「破壞派」政客利用的「棋子」,因言論偏頗,令亞視接逾4.2萬宗投訴。

去年入職 主理《ATV焦點》

據悉,亞視近日有多名資深高層離職,包括副總裁唐德全、總編輯馮兆寧等,助理副總裁伍健強亦有去意。消息稱,雷競斌已邀請其舊部、曾任職醫管局公關及多個傳媒包括亞視的資深傳媒人鄭鋼英,重返亞視新聞部,出任採訪主任,近日已經履新。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雷競斌今年6月已代替5月辭任亞視高級副總裁的鄺凱迎,出任6間與亞視有關的廣播、娛樂私人公司的董事,為入主亞視管理層鋪路。

據悉,王征投資亞視以來,一直親自或透過他人影響新聞部運作,而唐德全亦盡量頂住壓力,但數月前新聞部流傳一消息,公司要求唐在六點鐘新聞報道一則新聞,但唐德全堅決不依,心知逆了王征意思,難以繼續在亞視立足,故自行求去。

逐一見新聞部主管

知情人士稱,唐德全約兩周前離開亞視後,雷競斌逐一接見新聞部內各部組主管,介紹自己主責資源及人手安排,並提及資源緊張,呼籲一起面對。雷競斌過去兩周幾乎每日出席上午及下午的編採會議,但並無發表意見。

本報昨向雷競斌求證,但他拒絕回應,指有關亞視的事情全部交由公關部門回應。

明報記者


約百人集會 高層撐盛非傀儡

【明報專訊】亞視本預計由亞洲會主辦的「支持良心電視」集會,記者所見,連同亞視高層、20名具名出席藝人及各部門職員在內,亞視昨有數十員工出席,連同約20網民及亞洲會稱有「數十會員」出席,粗略計集會總人數約百名。有亞視員工被問及為何參加,他苦笑回應說﹕「得呢度,你都明啦。」

本報曾向亞視查詢出席人數,對方指亞洲會不會公布出席人數,出席的亞視高層除盛品儒外,亦包括高級副總裁葉家寶、副總裁夏禮光及製作總監蔡錦豐等,他們與數名亞視藝人及員工先後發言。其中,夏及蔡表明支持盛品儒。夏禮光稱,盛經常參與見客、推銷;蔡錦豐指盛對節目安排給予大量意見,不明通訊局為何指他是王征的傀儡。

藝人合唱兩曲 員工遮容貌

出席藝人都被安排手持標語紙牌、一直站於舞台兩邊,有藝人專責發起叫口號,部分亞視藝人如徐丁、林睿及亢帥克上台唱《大丈夫》,所有藝人其後合唱《大俠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台下大部分亞視員工集會期間一直戴口罩或太陽眼鏡,對在場記者提問多不願回應,多次以標語紙牌遮掩樣貌。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亞視員工表示,在場同事分別來自節目製作部、行政部等;另有員工表示,不太清楚集會目的,被問及為何不知目的仍參加,該員工苦笑回應﹕「得呢度,你都明啦。」

自稱年初加入亞洲會的深圳居民何先生表示,昨特地請假由深圳到場支持亞視。他認為通訊局判罰太重、針對亞視,要求減輕判罰。另一亞洲會會員、已退休的劉先生說,王征作為亞視大股東(實為亞視主要投資者),有權管理亞視日常運作,認為通訊局判決無理。


支持亞視的「傳媒監察.網民自發」專頁,昨有約30人出席集會,每人貼上「良心電視台」貼紙。專頁發起人李美娜(左)稱,出席網民均自發。中間女子為為愛港之聲前成員彭春娥。(盧翊銘攝)

愛港之聲撐場 「網民自發」否認聯繫

【明報專訊】支持亞視的「傳媒監察.網民自發」網上專頁,昨約有30成員出席集會,出席網民當中,部分被指與「愛港之聲」有聯繫,包括愛港之聲秘書長馮汝全、經常出席愛港之聲活動的「維園阿伯」文浩泉,以及愛港之聲前成員彭春娥等。

該專頁發起人李美娜強調,從沒與「愛港之聲」有任何聯繫,並稱組織希望以持平角度監察傳媒,不想與任何政治團體扯上關係。

20人打對台 一度口角

李美娜說,出席的網民來自不同階層,都是自發前來支持亞視,普遍認為通訊局對亞視的裁決不公平,要求特首委派專人調查。她說,不可抹殺有人喜歡看亞視,而自己及父母都是「亞視迷」,認為有言論要求亞視倒閉,會令追看亞視多年的長者少一個選擇。

昨日所見,在場網民包括愛港之聲秘書長馮汝全、早前特首梁振英觀塘落區時力撐政府的愛港之聲前成員彭春娥等。李美娜稱,曾要求彭春娥不要出席,以免令人誤會組織與愛港之聲有關連,當知道彭春娥退出愛港之聲後則認為沒問題。

集會另一邊,「香港自由聯盟」打對台請願,約有20人參與。其間雙方一度隔空口角爭執。活動發起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譴責亞視死不悔改,反稱遭政治迫害,行為「搞笑」。她要求政府盡快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給予市民選擇有質素電視節目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