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邊建「開放」形象 邊限制記者 (《明報》,27/08/2013)

【明報專訊】由於昨晨傳聞薄案將於中午審結,主審法官更可能亮相兼答提問,在據傳是山東省紀委開辦的吉華大廈6樓舉行的濟南中院庭審通報會,忽然「人頭湧湧」。

中院庭審未完,近百記者已三五成群在通報會大廳埋首看微博,細聲講大聲笑,耳邊不斷傳來類似「如膠似漆」、「誰誰誰的皮鞋」的竊竊私語,都是中院微博引述薄熙來庭上自爆「懷疑戴綠帽」的陰私。

網絡上關注薄案的群組中,有人一口咬定谷開來拿回薄家那雙王立軍的皮鞋,是谷送他的禮物;也有人拼命從各種蛛絲馬中,研究谷開來抄王立軍家時查封的那六七十份物件,是否潛藏兩人感情的秘隱。

當中院發言人劉延傑姍姍來遲,「單刀赴會」——即主審法官到場接受提問的期盼化為泡影之際,一眾記者失望之情溢於言表。如同過去幾日,發言人拿一張紙,將內容照本宣科讀完急急離去,坐在第一排的記者高聲問:「怎麼沒有提問嗎?」他充耳不聞,揚長而去。

早在上周四開審首日,劉延傑首度亮相時就強調,因庭審未完,所以不設提問,暗示最後一場將有答問,但結果再一次教人失望。

最後記招不設提問 記者失望

「薄熙來案庭審公開透明」是內地媒體報道這次為期5天庭審的主旋律,然而庭審過程的播報雖是個突破、應對官員也周到有禮,但防記者如防賊,最後連一次有提問的記者會也欠奉,更別說薄熙來在庭上的部分敏感發言被「和諧」了。

難怪一名記者慨嘆,官方一方面極力營造「直播」的開放形象,另一方面卻極力限制無法完全控制的記者,實在匪夷所思。

明報記者 蔡志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