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國際記者聯盟譴責中國威脅外國記者 (「BBC」,03/03/2011)

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性記者組織「國際記者聯盟」星期四(3月3日)發表聲明說,他們對中國警察向一些外國記者發出不予延長簽證的威脅感到關切。

國際記者聯盟說,他們了解到,許多在2月27日前往北京王府井商業區參與報道「茉莉花」聚會的外國記者被叫到警察辦公地點接受警告。

中國警察要求這些記者不要在下一次「茉莉花」聚會的預定時間,也就是3月6日再去現場報道,否則將會影響未來辦理簽證延期。

口頭指令

BBC駐北京記者顧求真報告說,他曾在星期三受到當地警察的召見,地點是出入境管理局,也就是負責向在華工作的外國人發放簽證的地方。

顧求真說,中國警察發出警告說,如果要在包括王府井在內的北京數個公共場所拍照、錄像或採訪,需要事先得到特別允許。

據美聯社報道,中國警察在星期四告訴他們的一名記者,如果在未經當地警察批准的情況下再次前往王府井,將被吊銷記者證。

國際記者聯盟秘書長懷特說,在中國的傳媒規則中並沒有強制記者接受突然口頭指令的條款。

他還說,中國《憲法》第35條保證了公民的新聞自由,而沒有任何規定可以超越《憲法》。

國際記者聯盟要求中國警方具體指出他們所指稱的外國記者所違犯的法規條款,並且明確列出警察所擁有的批准或拒絕外國記者工作簽證的權力。

「編故事,造新聞」

與此同時,中國《環球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指責外國記者「編故事、造新聞,帶著「炮筒子」在靠客流量賺錢的「商鋪」一呆就是半天,等不到「兔子」就說「兔子」都被關進籠子裏了」。

文章還說,「據我所知,西方駐北京記者接到他們國內老闆要他們「編故事」的事情絕不在少數。」

在北非和中東地區爆發一系列導致當權者垮台的「茉莉花革命」之後,一些活動人士通過互聯網呼籲在中國各城市舉行類似於「茉莉花革命」的示威集會,推進中國的民主進程,並且把聚會時間約定在每個星期日。

上個星期日(2月27日),前往北京王府井商業區採訪聚會的外國記者和中國警察發生衝突,引起外國記者的強烈抗議。

中國當局顯然不希望每周一次地重覆這樣的緊張狀態。在香港的一位中國問題觀察家說,中國對「茉莉花」聚會呼籲做出的反應異常強烈。尤其是在示威沒有出現之後,他們的表現更為強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