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中國就王府井事件指責外國記者 (「BBC」,01/03/201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二(3 月 1 日)發表談話,就 2 月 27 日在北京和上海市中心中國警察與外國記者發生衝突的事件指責外國記者。

姜瑜在這次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麼多的記者前往一個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繁忙商業區去造成擁堵,是沒有道理的。

「誰的指示」

她還質疑說,這麼多的記者到那裏去,他們是得到誰的指示到那裏去的?

有記者說,姜瑜的這項質疑似乎是想說明,星期日發生在北京和上海市中心的事件是一場反華陰謀。

在中東和北非發生一系列導致當權者下台的「茉莉花革命」之後,一些活動人士通過美國的一個中文網站發出呼籲,在中國各城市舉行類似於「茉莉花革命」的和平聚會。

2 月 27 日下午兩點是約定的聚會時間,而北京王府井商業街是約定的聚會地點之一。這項約定吸引了大批的外國記者和中國警察,雙方發生了衝突。

「嚴重騷擾」

在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說,來自 15 家新聞機構的記者星期日在北京王府井商業街「遭到嚴重騷擾」。

BBC 駐北京記者顧求真說,他和他的電視攝影師受到短時間拘押,受到粗暴對待,警察在把他押往警車的過程中揪了他的頭髮。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協調人迪茨發表聲明說,外國記者星期日在北京的遭遇顯示了「2008 年奧運會以來對外國媒體的最嚴重的侵犯」。

中國外交部網站沒有發表姜瑜批評記者的上述談話內容,但是引述她的話說,「希望各國記者在中國各地採訪時,能遵守當地法律法規,與地方有關方面加強溝通配合,共同維護良好的採訪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