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中國當局約見駐京外國記者發出警告 (「BBC」,02/03/2011)

中國當局周三(2日)把十幾名駐北京外國記者召到警察局,在負責發放駐華外國記者簽證的部門面談。

包括BBC駐北京記者顧求真在內的這些外國記者周日(2月27日)都曾在試圖採訪第二次「茉莉花集會」通告引起的反應時遭到警察或便衣的粗暴對待和毆打、拘押。

至少16家外國媒體的記者受到這類對待。

有些記者周三被警方告知,如果本周日再去採訪「茉莉花集會」,他們的記者簽證續簽時將遇到麻煩。

BBC駐京記者站兩天前接到外交部一名員工的電話,「勸告」BBC不要報道有關新聞。

顧求真說,警察把面談全過程都錄了像,包括警告外國記者要遵守在華採訪報道規則,並告訴他們從現在起到北京部分公共場所採訪需要事先申請特別許可證,其中包括茉莉花集會地點之一的王府井,理由是需要保證街道暢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