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中聯辦亂港 鐵證曝光 (《蘋果日報》,21/20/2012)

義播大會有8000人撐場,中聯辦干預的錄音令市民聽到心寒,恐香港言論自由已陷末日。李家皓攝
昨晚起絕食的樓南光(左圖),促政府介入調查DBC停播真相;林旭華(右圖)不甘電台遭政治打壓被滅聲,激動落淚。 李家皓攝

鄭經翰
黃楚標
彭清華
李慧玲

【本報訊】今晚便要「收聲」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臨別大控訴,昨晚在政府總部外公開播放一段絕密錄音,顯示大股東黃楚標親口承認,中聯辦下令電台不可鬧中港政府。員工又爆料指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早已聽過錄音,但懶理中聯辦亂港。議員對中聯辦干預本港言論自由感到震驚,認為事件損害一國兩制,政府必須介入徹查。

記者:潘柏林、麥志榮、翁煜雄

爭取DBC復播運動行動委員會昨連續第二天在政府總部外集會,晚上最高峯時有8,000多名市民參加。委員會召集人林旭華約7時宣佈播放一段絕密錄音:「聲帶可證明唔係股東糾紛,係政治打壓!」之後他激動至泣不成聲。今晚是最後一晚集會。

首度公開的錄音長約數分鐘,有兩段內容,一段是黃楚標與鄭經翰談判買賣股權,黃楚標語帶暗示指出:「你知道我點解唔賣得」。另一段是幾名股東討論聘請時事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相信是黃楚標的聲音,指李慧玲主持節目嚴厲批評香港及中國政府,令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好反感」,黃不想捲入政治漩渦。

樓南光及曾健成絕食

林旭華表示,鄭經翰在一次員工聚會中播出聲帶,有人錄了一份交給他,今次播出未得鄭經翰同意,播出的是濃縮版而非「足本」。他又表示,有足夠證據顯示蘇錦樑曾聽過聲帶,但聽完後仍堅持電台停播是股東糾紛,懷疑特首梁振英已「落order」要DBC滅聲,指斥蘇錦樑講大話,應引咎辭職。「今晚爆料後,希望聽晚有10萬、20萬,甚至30萬群眾嚟參加集會,就可以改變一切!」

DBC節目主持人樓南光昨晚10時宣佈無限期絕食,直至蘇錦樑與他們對話。民間電台的曾健成也絕食支持。學民思潮黃之鋒亦到場支持,認為DBC停播與國民教育一樣,都是抗拒紅色勢力干預言論自由,港人必須撐到底。

此外,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昨晚亦把同一錄音,以「DBC黃楚標李國寶絕密錄音震撼流出」為題上載到YouTube,聲言「DBC被政治迫害,證據確鑿」。網民聽罷後留言:「中聯辦唔鍾意,我哋就冇咗個DBC!」、「西環嚴重干預香港言論自由!」

本報記者昨多次致電黃楚標求證及查詢,但截稿前未能聯絡上。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尊重言論自由,但堅持這是DBC股東間的爭拗,當局不適宜干預廣播機構內部事務。

DBC創辦人鄭經翰昨晚未有現身,其妻勞錦嫦上台感謝市民支持,眼泛淚光表示,曾勸鄭經翰要先諮詢律師意見有否違反禁制令;而對公開錄音,她感到很矛盾,一方面還大班清白,一方面擔心違反了禁制令。

錄音證實黃楚標說謊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下周五(26日)將就DBC事件召開特別會議。委員莫乃光稱,「彭清華係中央官員,咁樣說三道四,肯定損害一國兩制」。他明日會去信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要求同時邀請DBC涉事董事、主要管理層和員工代表出席會議,並加開公眾聽證議,讓市民表達意見。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亦對錄音內容表示震驚,認為事件反映中聯辦完全無視一國兩制,中聯辦亂港「西環治港」絕非憑空指控,「點解連電台請一個人,都要由中聯辦過問」。毛又指,黃楚標早前自稱未向任何中聯辦官員討論數碼廣播事宜,又否認因李慧玲批評政府而拒聘,錄音卻清楚反映黃說謊,梁振英政府應公開交代中聯辦有否干預DBC。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促當局進行獨立調查,因為錄音令人懷疑中聯辦介入事件,有打壓言論自由之嫌,「錄音中冇直接講到係中聯辦叫黃楚標唔注資,但既然有懷疑,政府作為電台發牌機構,就有責任查清楚」。

DBC本月10日停播後,員工由15日起義播7天,自周五起在政總集會3天爭取復播。

DBC股東「講數」內容重點

【黃楚標表明不能向鄭經翰出售股份】

黃:你知點解我唔賣得畀你,買嗰個自己攞嚟搞。我同你講,你知道我點解唔賣得。

黃:我買你嗰啲多餘,攞多億幾出嚟,我買嚟做乜嘢,(我)不如買多架飛機。

鄭:但如果我搵到人買,而嗰個人合資格,你哋冇得拒絕。

李:但要我哋同意嗰個人先得喎。

錄音日期:今年2月

【黃楚標指中聯辦反對聘請李慧玲】

黃:你個大聲台叫咗李慧玲,佢??家主要係鬧香港政府同中國政府,你係咪想我哋個台都係做到咁?

鄭:(電台)唔可以做政府喉舌,要有公信力先有人聽。

黃:李慧玲好惹火。我亦同彭(清華)主任講過,中聯辦好反感。

李:河水不犯井水,國內嘅嘢無謂講咁多,讚又好彈又好,我哋睇番香港呢方面先。

錄音日期:去年5

資料來源:爭取DBC復播運動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