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twitter涉言論審查 打壓記者 奧運合作伙伴不滿留言 記者帳戶即停 (《明報》,01/08/2012)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twitter涉嫌偏袒合作商戶扼殺言論自由,惹來網民炮轟。英國《獨立報》駐洛杉磯特派員,在twitter狠批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奧運轉播上,為賺廣告錢而犧牲觀眾利益,發動網民投訴,結果竟遭作為NBC奧運合作伙伴的twitter,以披露別人電郵地址「違反私隱守則」的技術理由,暫停其帳戶。

以約172億港元取得奧運美國獨家播放權的NBC環球,疑為盡谷廣告收入,將奧運開幕禮及焦點賽事,押後至黃金時段才作錄播,結果上周五美東時間下午4時便開始的奧運開幕禮,拖至同日傍晚7時半的黃金時段才播出。《獨立報》駐洛杉磯記者亞當斯(Guy Adams)在開幕禮期間,透過twitter狂轟NBC拒絕直播犧牲觀眾利益,又公開NBC奧運節目負責人曾克爾(Gary Zenkel)的公司電郵地址,呼籲網民群起發信投訴。

公開高層電郵 籲網民去信投訴

亞當斯寫道﹕「那個假裝奧運還未開幕的NBC負責人是曾克爾。把你們是怎樣想的告訴他!」「我是否唯一懷疑NBC奧運何故認為可以接受假裝直播的人?」但到周日早上,twitter在NBC作出投訴後,指控亞當斯披露別人電郵等同「張貼他人的私人和機密信息」,違反私隱守則,故「暫停」他的帳戶作為懲罰。

亞當斯否認違規,指出所列的郵址,根本就是公開資訊 ,「任何人google皆可獲得」。他質疑twitter是向NBC壓力低頭。「我看不出在這個案上,我怎樣破壞了規矩。我並無公開私人電郵地址,那只是公司電郵。令人頗為擔憂的是,取得奧運播放權的NBC,顯然試圖打壓那些抨擊其奧運報道手法的記者。」但NBC堅稱,那只是twitter就違反私隱政策問題,「自行作出」紀律處分。twitter發言人則稱,不會評論個別用戶情。

網民質疑twitter為錢自我審查

《獨立報》高層抨擊twitter的做法是「重手壓制」,有網民也質疑twitter疑因商業利益而自我審查﹕「亞當斯的twitter帳戶被禁,揭示了3大霸權傾向﹕1.討厭批評;2.自以為是;3.無情趣。」像亞當斯一樣通過twitter批評NBC的美國網民,不計其數。有網民埋怨「我家的電視有1000條頻道,可是無一會即時播放奧運開幕禮。因為NBC極之混帳」。

(獨立報/衛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