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建制派否決查封咪事件  聲援反滅聲泛民再提特權法 (《蘋果日報》,22/02/2014)

泛民議員昨以手勢表示不要滅聲,呼籲市民參與明日遊行,捍衞第四權。易仰民攝

【本報訊】香港接連發生打壓傳媒事件,新聞自由面對冰封危機。記協明日發起「反滅聲」遊行,泛民昨日召開記者會聲援,呼籲市民參與,並於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出動議,要用特權法調查商台前主持李慧玲疑「被滅聲」事件,但民建聯抹黑李只是「小爬蟲」,又指事件屬人事糾紛否決動議。李慧玲則反駁稱自己「有腰骨」,暗諷建制派。泛民則會稍後在立法會大會再提相同動議、嘗試再「闖關」。

記者:呂浩然 鄭啟源 王家文

十多名不同政黨的民主派議員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參與明日的「反滅聲」遊行。民協馮檢基指梁振英上任後,傳媒不斷受到打壓,呼籲市民支持傳媒捍衞新聞自由,保護監察政府的第四權。民主黨劉慧卿形容,新聞自由已到達「好危險嘅境界」,冀市民站出來支持。

黃定光指李是「小爬蟲」

至於參選時曾簽署捍衞新聞自由約章的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酒會後被記者問到是否「走數」時拒絕回應,亦未有評論明日記協發起的「反滅聲」集會。

工黨李卓人批評梁振英「唔止走數,仲走佬㖭」;街工梁耀忠認為梁振英因心虛才不敢回應。外國記者會亦發表聲明,關注近日連串涉打壓新聞自由事件,並且表明全力支持「反滅聲」遊行,呼籲同業參加。

除了動員市民參與遊行之外,公民黨毛孟靜於內會提出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李慧玲「被滅聲」事件,指李已表明商台因續牌問題向港府「跪低」,因此應以特權傳召梁振英、商台高層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特別是唐曾公開指梁振英對商台續牌有意見,民主派議員亦贊成動用特權法。

不過,民建聯等建制派議員不斷抹黑李慧玲,反對動用特權法。自由黨張宇人、金融界吳亮星批評李慧玲主持節目的風格;民建聯黃定光揚言自己「不知誰是李慧玲」,他說:「呢啲咁嘅小爬蟲,點解要攞嚟立法會P&P(特權法)咁大件事?李慧玲係乜?我都唔知係乜!」

李反駁:我有腰骨非爬蟲

工聯會黃國健則指李慧玲事件屬商台內部人事糾紛,只是李與上司「鬥氣」後被解僱而感到「好冇面」,才將問題扯到新聞自由之上,揚言除非工聯會「低智」,否則不會支持出動特權法。

民主黨何俊仁隨即反駁,指黃定光才是「低知識」,身為立法會議員「冇理由唔聽新聞、冇理由唔聽電台、冇理由唔聽評論,呢個係好簡單嘅事,所以話你係低知識囉」。但內會最終仍以26票贊成、37票反對,否決出動特權法調查。

李慧玲昨晚接受網台D100訪問時表示自己「有腰骨」並非爬蟲類,又稱與黃定光相識多年,認為對方的說法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年紀大記憶力退化,或是公然在立法會上說謊。李慧玲表示黃定光過往曾與她的電台主持拍檔郭志仁飯局,席間着郭勸她「唔好咁搏」。


李永銓的毛澤東版畫因政治問題被拒在內地展出。

鬼才設計師:沒有自由 哪有創作?

【反滅聲撐新聞自由 2.23上街】

你未必認識李永銓(Tommy Li),但他的作品,你一定見過,滿記、英記茶莊,還有經包裝身價暴漲的「上海錶」。這位被譽為本地最具有影響力的港產設計師,過去甚少談論政治,今日卻站出來,直指香港自由受損程度已達臨界點,「自由逐步收窄,從事創作嘅人,係最大受害者」。溫水煮蛙,自我設限,眼見香港沉淪,這個老早在中、港、日三地發展,但從來沒有想過移民的創作人,顯得很肉緊。

自由受損 無人獨善其身

走進Tommy位於小西灣的辦公室,最引人注目的,是門口幾幅毛澤東版畫,由枯木老毛到草菇老毛,玩味甚濃,「呢批畫全世界巡迴(展覽),喺外國攞咗好多獎,唯一係入唔到中國。」他聳聳肩說。Tommy有一段在鏡頭前「論政」的訪談花絮在網上熱播,記者笑他人氣急升,他卻猛搖頭。

由港視不獲發牌風波到李慧玲被無理解僱事件,反映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極速萎縮,Tommy認為設計行業首當其衝,他表示:「以前係百花齊放但傾向保守,搞展覽見到陽具就好驚;𠵱家係唔想投錯注,黑手係一回事,個氣氛係:擦邊球都唔去得好盡,但創作,正係要衝破界線,呢種自我審查,令行業遲早玩完。」Tommy指香港人安逸慣了,但當大環境正急速變差,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

「最明顯係電影題材,若果連個人創作都受審查或自我審查,要考慮係咪踩界,就很悲哀。」Tommy表示:「過去我哋唔怕審查,因為根本冇(審查),嗰幾幅毛像版畫,入唔到大陸,但喺香港,只要做咗出嚟就冇事,喺北京做同一件事,會俾人封舖,我哋香港人有咁大嘅自由,唔係要濫用,係要好好享受佢,如果連呢啲都冇埋,香港同深圳、東莞,有乜嘢分別?」

「今日嘅政府,認受性好低,行錯一步好多人鬧,只因唔係我選,搵番個認受性,攞番人民對你嘅信任,否則,換幾多個特首都好,仍然寸步難行。」創作講求前瞻性,對香港的發展,Tommy的看法有點悲觀,不過,他就講了一個小故事給記者聽。

無懼黑手 籲勿自我審查

「David Carson係設計圈子入面最有影響力嘅字體設計師,佢講過佢阿爺喺第一次世界大戰當兵,負責拆地雷,每日都要面對死亡、斷手斷腳;我哋做設計,畫吓公仔、整吓啲字,畫得唔好唔會死唔會斷手,如果咁都成日要問,我呢個意念、我寫嘅嘢會唔會踩界,先真正可悲。」革命,由自己的行業開始,Tommy說︰「黑手總會有,起碼,先唔好自我審查。」

這位連被禁的作品都可以輯錄成書送給好友苦中作樂的設計師,這位人稱「壞孩子」的鬼才,的確與別不同。

記者 呂麗嬋


商台外有示威者戴上陳志雲面具「揸兜跪低」,諷刺商台為續牌損害言論自由。

練乙錚越洋支持:有咁耐撐咁耐

【本報訊】一年前,練乙錚在《信報》專欄撰文,題為〈誠信問題已非要害 梁氏涉黑實可雙規〉,刊登後數日,特首梁振英以個人名義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律師信,要求收回有關評論,是香港首次有在任特首就報道評論向傳媒採取法律行動。

現時於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任教的練乙錚,未能返港參與明日的「企硬 反滅聲」遊行,但越洋為記協錄製「聲音藍絲帶」,為捍衞言論自由出一分力。練乙錚指香港的媒體面對的政治壓力越來越大,「可能唔使幾耐就所有人都要收聲」。他呼籲新聞工作者緊守崗位,「有咁耐撐,千祈唔好洩氣」;同時要支持新媒體和年輕社運人士發聲。

曾簽署捍衞新聞自由約章的梁振英,上任後卻不斷限制傳媒的採訪權利。《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前年1月在政府總部採訪期間,被指推撞保安員,遭起訴普通襲擊罪,法庭裁定罪名不成立,其後律政司不服上訴再失敗,成啟聰終能討回公道。

團體商台外抗議

「公義一定要有,只要我哋相信自己冇做過、冇做錯,呢樣一定要堅持。」成啟聰說自己熱愛香港,不希望看見這片土地腐化下去。「新聞自由就好似空氣同水一樣,係我哋日常生活必需品,但當有一日大家不知不覺受污染時,仍然唔願意去面對呢個問題,中毒嘅只有我哋普羅市民」。他呼籲市民上街,「新聞自由唔係天跌落嚟,我哋一定要努力爭取」。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說,法治是以法制權,獨立公正的新聞媒體也是重要的限權機制,兩者互為依靠,在民主制度下,政府要獲得公民授權方可執政,「冇咗新聞自由,法治同民主都唔容易建立同維持」。

另外,職工盟、扎鐵工會和碼頭工會約20人昨日早上到商業電台門外,抗議商台無理解僱李慧玲。代表指李慧玲遭「秒殺」與《明報》突然換總編輯,反映新聞自由正收窄,為捍衞弱勢社群發聲權利,將動員會員明日遊行。


唐英年

促商台交代事件 唐英年撐記者多元發聲

【本報訊】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選特首期間,曾經踢爆梁振英10年前在行政會議上提出縮短商台牌照年期。唐英年昨日力撐記協周日舉辦的「反滅聲」遊行,指記者在合法情況下表達多元聲音,「係香港應該有嘅」。唐又批評商台至今就解僱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一事「好似未做過嘢、未講過嘢」,力促商台應公開交代事件。

拒揣測是否與續牌有關

唐英年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被記者問到有關李慧玲「被封咪」事件,他力促商台應公開交代為何突然解僱李慧玲。唐英年指李慧玲是公眾人物,並且獲得為數不少聽眾的支持,他表示︰「商台如果可以出來多啲解釋,其實可以為件事澄清一下,為公眾釋疑。」

唐英年在參選特首期間,曾經踢爆梁振英企圖利用縮短商台牌照年期,以扼殺言論自由。被問到今次商台解僱李慧玲事件是否與續牌有關,唐英年則說:「不揣測今次事件背後發生乜嘢事。」

唐英年於前年3月參選特首時,曾公開踢爆梁振英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期間,企圖以縮短商台續牌牌照年期,打壓商台言論自由。當時梁振英否認其事,又質疑唐是否有看過行會記錄。不過,梁及後卻指唐的言論是「斷章取義」、「冇事實根據」,唐反駁指「梁振英,你呃人」,又稱梁如此扼殺言論自由,「令我哋好驚」。


澳門箝制新聞自由情況嚴重。

不願香港「淪陷」 澳門傳媒人明參加遊行

【本報訊】澳門公營的澳門廣播電視台(澳廣視),近日被員工發聲明踢爆高層干預編採工作,自我審查的事件頻生。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直指,當地新聞自由狀況從來都壞,但當地從業員尚未「跪低」。香港與澳門傳媒的關係唇齒相依,兩地新聞自由唇亡齒寒,不希望香港「淪陷」,發生如澳門打壓新聞自由的情況,協會周日將會派代表加入記協反滅聲遊行,一同支持新聞自由。

兩地傳媒唇齒相依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彭靄慈表示,澳廣視已非首次傳出新聞自我審查,以及編採工作受外部干預的事件,早前甚至有政府新聞官直接到澳廣視指導剪片。連串事件曝光之後,澳廣視管理層的干預已經由「明刀明槍」變得較為低調,編輯亦「識做」,自動淡化非建制團體所發起的示威集會,或是將新聞調到較後的位置。

彭靄慈指出,澳門大部份媒體立場均是親政府,各媒體高層之間對控制編採方針也似乎有共識,當地新聞自由狀況從來都壞。不過,當地傳媒人並非全部「跪低晒」,前線記者與中層編輯仍然覺得有堅持新聞自由的空間及機會。

她又指,港澳之間唇齒相依,兩地新聞自由更是唇亡齒寒,因此不希望出現「今日澳門,明日香港」的情況,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周日將會派代表參與記協反滅聲集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