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口頭確認後突反口 記協申集會警「極高層」阻撓 (《蘋果日報》,20/02/2014)

 記協指當權者打壓傳媒,香港新聞自由情況嚴峻,呼籲市民參加周日反滅聲大遊行。何柏佳攝

【本報訊】新聞自由進入冰河時期,集會自由也遭阻撓。記協周日舉行「企硬反滅聲」大遊行,在終點特首辦門外集會。警方前晚向記協口頭確認特首辦集會安排,但昨晨反口說「極高層」認為「有變數」,取消實地視察,至今未發不反對通知書。人權監察質疑警方偏幫特首,要求「極高層」交代。
記者:白 琳 朱雋穎

記協昨宣佈周日(23日)在遮打花園遊行至特首辦,並邀請李慧玲等一眾被封咪的名嘴參與,集會設短劇解說傳媒機構自我審查現況。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記者天職是採訪,而非成為示威集會主角,今次集會旨在向市民發預警,新聞自由已到了回歸以來最嚴峻時刻,「唔想下一代指鹿為馬,出現皇帝的新衣」。她促請曾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特首梁振英,履行競選承諾。

警方前天與記協開會時,卻反建議在立法會示威區或添馬公園集會,記協以申訴對象是梁振英為由拒絕,當時主持會議的總督察稱須就有關安排作「請示」,當晚警民關係科口頭確認集會安排。

人權組織促親自向公眾交代

不過,警民關係科昨早再度致電記協,先稱「極高層」認為集會安排「有變數」,但會按原定計劃與記協在昨午12時半到特首辦門外實地視察。但至11時許,警方忽然「放飛機」取消視察,其後改為今早再開會。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出,警方與記協正式會面時沒提出反對理據,經「請示」才改變主意,質疑警方有政治考慮、偏幫特首,有違政治中立,「係超乎公安條例嘅考慮,可能係政治。」以往特首辦門外只有小規模請願,但路面寬闊,馬路交通流量不高,警方沒有任何理據禁絕特首辦門外的大型示威。他促請該名「極高層」面對公眾,「要出來解釋,唔好龜縮」。

警方回應稱記協原先報稱集會人數約8,000人,考慮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場地面積和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影響等因素,相信有其他可行方案,因此計劃再與主辦者開會商討並取消視察。中區警區警民關係組昨早曾向主辦者表示「最終安排須待該警區管理階層決定」。資料顯示,港島總區指揮官為李建輝、中區指揮官是周秉燊。


行政長官辦公室示威區每周只開放一次供遞請願信。

「愛字頭」霸場打對台

【本報訊】記協周日舉辦「企硬反滅聲」大遊行,原擬在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集會,卻遭到親建制的「愛字頭」組織搶先一步向行政署申請在同地集會,迫使記協改申請在特首辦外集會,卻遭警方留難。

搶先一步申同地集會

三個親建制組織保衛香港運動、正義聯盟及匯賢起動,於周日下午3時舉行「探討香港媒體操守」集會,與記協「打對台」。

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收工男」傅振中(原名陳廣文)拒絕透露何時向行政署申請於政總外集會,「行政署係以先到先得為原則,至於個遊戲規則點樣玩,我梗係唔會話畀你知啦」。被問到是否故意阻撓記協集會,傅振中聲稱:「記協有集會咩?我唔知喎,總之我申請嗰時唔知啦。」

他更自稱早在去年免費電視發牌風波時,已有計劃舉行是次集會「討論傳媒操守」。

但傅振中承認,舉行集會與李慧玲近日被商台辭退有關,反問:「點解你哋傳媒將呢啲商業決定拉到政治上呢?」他稱無論是港視申請電視牌失敗抑或《明報》撤換總編輯,均屬公司的商業決定。

他今日會就集會舉行記者會,正義聯盟的李偲嫣會交代集會內容。


政總設計阻示威

「政治花槽」阻礙示威

【本報訊】號稱「門常開」的添馬艦政府總部於2011年10月啟用,對市民集會限制多多,尤其行政長官辦公室(特首辦)更是「閘常落」,只有24平方米小如「劏房」示威區,一般每周只開放一次供遞請願信。香港人權監察組織總幹事羅沃啟批評政府設限無理。

特首辦示威區閘常落

記協擬於周日在特首辦門外,由行政署管理的空地範圍,及閘外屬公眾地方的行人路集會。政府行政署及警方,相繼拒絕或阻撓有關申請。特首辦門外僅24平方米範圍,約十八分之一個標準籃球場般小,於逢周二行政會議舉行例會當日供市民遞請願信,更須於早上7時半先行於龍和道登記。過往若請願人數過多,保安會「截龍」,最多只讓約20人入內。而這24平方米旁大片空地是車路,目測比一個標準籃球場還大,僅在辦公時間有少量汽車行經,同樣不開放予公眾。換言之,整個特首辦範圍完全不設示威區。早在政總及特首辦啟用前,外界已批評示威區過小,仿傚中聯辦而建的「政治花槽」更是為人詬病。

行政署回覆查詢稱除行政會議例會的指定時間外,不會開放予公共集會。


程翔說林彬的犧牲令香港免受文革傷害,港人要捍衞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林寶益攝

程翔:無言論自由 思想必遭箝制

【反滅聲撐新聞自由2.23上街】

聽見別人說解僱李慧玲只是個別傳媒的人事變動,資深傳媒人程翔反駁指過去一年多《信報》「獨眼香江」稿件被河蟹及員工集體請辭、《明報》突調走總編輯劉進圖,「點解遭到解僱都係敢言嘅人,而唔係一啲廢柴?」他希望港人不要忘記,言論自由一旦失守,就連思想自由也會被箝制,「已經唔係一個完整嘅人」。

坐了逾千日冤獄,程翔獲釋後才知道有「聲音黃絲帶」行動。他感謝李慧玲的信任,因事發時不少相識多年的朋友、行家也認為他犯錯,「人人都唔拉要拉佢?」近千段聲帶找來他的朋友、上司和老師錄製,「每日一句說話,提醒做錯事嘅當局,要撥亂反正」。

十年前黃毓民、鄭經翰被滅聲,今天李慧玲被粗暴解僱,程翔說原因一樣,「因要續牌,所以要滅聲」。當年回歸只六年,社會反應激烈,「唔接受扼殺新聞自由」;今天卻變得沉默,更多了聲音去淡化事件,「香港人已見慣不怪,覺得冇所謂,甚至認為傳媒係緊張過頭,過度解讀。呢樣嘢係幾可悲,亦係溫水煮蛙嘅效應」。

程翔不敢說現時是新聞自由最嚴峻的時刻,「但係回歸以來罕見嘅嚴峻,手法越來越肆無忌憚」。他說去年署名「一寶」的神秘人在《信報》登廣告批評香江健筆林行止,教他寫社論要促進國家和諧共處,「以前唔會有,𠵱家可以用錢買版位」。《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空降大馬人鍾天祥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時任編務總監張健波辯稱老闆張曉卿18年來從沒干預,「點解突然要插手?」程翔說習近平去年上台後,下達「七不講」禁令,不准談普世價值、公民權利和新聞自由等;又發表「八一九」指示,重提思想鬥爭,整肅意識形態,搜捕異見知識分子,「呢陣寒風一定會吹到嚟香港」。

訪問尾聲程翔憶起林彬。六七暴動期間,播音員林彬在商台節目中痛斥左派放炸彈的暴行,四日後他座駕被掟汽油,活生生被燒死。他說,林彬的犧牲令香港免受文化大革命蹂躪,但45年後商台粗暴解僱一個敢言的主持,「試問情何以堪!」

記者 王家文


陳方安生認為無國界記者發表的報告,反映本港新聞自由受到前所未有衝擊。

陳太:商台應向政府交報告

【本報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力斥特首梁振英就商業電台無理解僱李慧玲,致嚴重打擊本港言論自由一事表現冷漠,但卻要教育局就林慧思罵警事件立即交報告,處事雙重標準,陳方安生說:「今次呢件事係更嚴重,涉及言新聞自由,都唔見政府採取任何行動。」她認為政府身為向商台發牌的機構,有責任要求商台提交報告交代事件。

陳方安生昨日出席浸會大學學生講座時,直指商台突炒李慧玲一事,令人感到本港的新聞言論自由空間越來越收窄,認為商台身為一個獲政府發牌的廣播機構,應該要就今次無理解僱李慧玲向政府提交報告解釋。

批評梁振英表現冷漠

陳太批評梁振英對事件損害言論自由一事表現冷漠,又反駁建制派只要求李慧玲交出「證據」的說法,她表示:「唔通李慧玲處處都要秘密帶住個錄音機,次次同陳志雲傾偈都要錄低?」陳太認為近日無國界記者發表的報告,清楚反映本港新聞自由正受到前所未有衝擊,呼籲港人為捍衞新聞自由踴躍發聲。

政改方面,陳方安生坦言不時都會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陳太對林鄭表示「同情」,指林鄭亦覺得市民要求真普選的訴求「合情合理」,「政務司司長處於較為尷尬情況,一方面聽得好清楚市民心聲,但另一方面似乎目前好難說服京官接受市民的要求」。

陳方安生認為未來政改能否通過,在於中央能否相信香港人能夠選出合適的行政長官。被問及對近日由網民發起「驅蝗行動」的看法時,陳太力促政府應正視自由行人數過多問題,檢討入境旅客人數,並可考慮徵收入境行政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