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自由指標挫新低 (《明報》,19/02/2014)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本港10項自由指標全線下跌,當中「新聞自由」和「文藝創作自由」指標,錄得調查自1997年開始以來的新低,對比半年前,「新聞自由」指標跌0.35分至6.61分(滿分為10),「文藝創作自由」跌0.48分至7.26分。最低分則是「罷工自由」指標,得6.51分。10項錄得跌幅的指標中,8項均超過抽樣誤差。

10項自由指標全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明報》換總編輯、商台辭退「名嘴」李慧玲等事件,均令人感到本港言論空間收窄。他認為,香港一向給人的印象是自由城市,連串事件或對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負面影響,並影響投資者心目中的地位和角色。

港大民研計劃在2月7至12日,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1031名香港巿民。5項核心社會指標(即自由、繁榮、法治、安定和民主)的評分全部變化不大,當中最低分是民主指標,得6.25分,最高分則是自由指標,得7.30分。

不過,自由指標評分的細項卻全線下跌,當中除「出入境」和「信仰」自由指標外,全部跌幅均超過抽樣誤差(見表)。在7項非核心社會指標中,則有5項上升,當中「治安指標」、「廉潔指標」和「文明指標」都錄得明顯升幅。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巿民對香港社會的自由程度評價雖然維持正面,但各項自由評價都下跌,或與近期各項傳媒事件有關。

司法指標方面,法庭公正程度評分跌0.34分至7.06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支持度則跌7.9分至60.6分,跌幅逾一成,至其任內新低。兩次調查期間,終審法院裁定申領綜援須居港滿7年的限制屬違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