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now高層粗暴干預「毋忘六四」 (《蘋果日報》,05/06/2013)

 now財經台昨日的民調選項,出現「毋忘六四」四字。now電視畫面
至昨日下午,該內容已被「河蟹」,消息指是now高層下令抽起。now電視畫面

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旗下now財經台鬧出干預編輯自主醜聞,該台昨天就六四議題打擦邊球,利用互動民調的內容砌成「毋忘六四」四字。now極高級管理層人士對事件勃然大怒,now TV其後發出強硬聲明,表明會處分涉事「錯失」職員。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涉事職員只是表達港人對六四的關注,斥now高層粗暴干預編輯自主。

互動民調暗藏四字

該項互動民調的問題是「政府應何時撤走樓市辣招?」有四個答案選擇,每個答案首字剛好砌成「毋忘六四」。此民調昨在網上瘋傳,有人讚揚,也有人質疑在香港何必打擦邊球。

然而now TV晚上發出聲明,指上述播出內容有政治立場成份,已即時決定不再播放,並表示now財經台會就今次的錯失內部調查,「並會對蓄意作出破壞的人士,作出適當的處分」。聲明強調now財經台一直秉持中立,處理任何議題均力求公正、平衡,並以事實為依據。該台將採取「適當」措施,避免同類事件重演。

知情人士透露,now的強硬聲明源於有極高級管理層人士認為有人蓄意破壞,遂粗暴干預編輯自主,要秋後算賬。早前同樣由李澤楷持有的《信報》,因練乙錚文章向梁振英道歉一事,盛傳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施壓所致。now正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據了解,有now極高層人士對事件震怒,要求新聞部主管張志剛處理事件。涉事職員也被上級「照肺」。據知有關內容播出前未經上級審閱,內部暫未公佈如何處分。有編採部管理層在內部WhatsApp呼籲職員避免六四上班時穿深色或黑色衣服。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now的聲明感震驚,指播出內容無大問題,極其量只需檢討做法是否合適,毋須懲處有關職員如此「重手」。她又指今次事件屬編輯部內部事宜,若真的有極高級管理層干預絕不恰當,「李澤楷自己都講過要真民主,新聞自由就係真民主最後底線」。

記協不滿定性為「破壞」

立法會廣播事務委員會成員莫乃光表示,通訊事務局條例主要針對廣播內容是否持平,他認為有關製作人員有表達自由,毋忘六四也是香港人的共同想法,「管理層似乎敏感咗少少。外國好多電視台都有立場,只要持平就得。猛咁報道六四集會,係咪要報道相反聲音先至叫持平?」民主黨劉慧卿指,六四對香港人而言有很大的情意結,「毋忘六四」是有政治立場,但看不到對傳媒機構有何損害,尤其是在六四期間,若嚴懲有關員工,反而影響機構聲譽。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暫未能聯絡涉事職員,但不滿now尚未調查就把事件定性為「破壞」,應先了解事件。她又指內地傳媒以打擦邊球、曲筆等方式表達毋忘六四的訊息常見,香港較有新聞自由,極少傳媒會以這種方式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