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特寫) 官員何用恐記者彼此為公眾服務 (《市民日報》,10/06/2013)

  國務院昨公布一系列人事任命,澳門中聯辦3名副主任同時離任,換上兩名新副主任,中央對澳門特區的政策是否有新指示成為傳媒關注焦點。昨日適逢澳門新青協假科學館舉行成立10周年酒會,行政長官崔世安及剛抵澳履新的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均有出席,頓成全場焦點。

  當兩人在台上向台下嘉賓祝酒之際,傳媒則伺機採訪,等待兩人走下主禮台與出席嘉賓逐一祝酒;或許在場記者凝聚起來的氣場過於嚇人,特首及陳斯喜一反慣例,並沒有到台下與出席酒會的人士敬酒,而是在安保及大會工作人員簇擁下,迅速由主禮台旁邊的通道快閃離場,在場記者見狀莫不訝異非常。雖然記者嘗試上前追訪,卻被大會多名工作人員連連阻攔。同樣出席活動的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則在兩人離開後,氣定神閒站在「嘉賓專用」通道旁環視情況,不過見傳媒有進一步靠近之意,也不禁在大會工作人員「護駕」下,急忙從通道飛快閃人。

  眼見目標人物一一失去影蹤,一眾記者並未氣餒,隨即以「九秒九」速度狂奔400米到科學館旁的員工停車場,企圖最後攔截,但見行政長官一眾人員早已乘上在後門等待的專車揚長而去,令記者「食白果」收場,紛紛氣得牙癢癢。

  事實上,官員和記者玩「捉迷藏」近年經常上演,從特首以至官員的反應,再次印證官員所患「記者恐懼症」病入膏肓,生怕禍從口出,對記者的「驚青」程度猶甚見鬼,他們要不從會場後門,就是從側門或秘道閃人,難怪經歷得多的行家都戲謔:「要做高官就要識走後門!」

  但官員身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代表行政權,如斯反應,不禁令人疑惑他們究竟怕甚麼?澳門傳媒在採訪工作上其實很守規矩和客氣,希望官員勿再與傳媒玩「捉迷藏」,記者也不喜歡「人追人」遊戲,如果官員大大方方面對傳媒解釋一下公眾關注的議題,官員和傳媒之間其實沒有甚麼趨避和尷尬問題,雖然彼此身分角色有別,但服務的對象,還是廣大市民。

本報記者 無 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