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公安禁拜祭 阻港媒採訪 京罕見大力監控 丁子霖無法悼亡兒 (《明報》,04/06/2013)


 支聯會昨晚在維園為今晚的六四燭光晚會作準備,主舞台掛上了「平反六四,永不放棄」的巨型標語,而非早前備受爭議的「愛國愛民」口號。(李澤彤攝)
在北京木樨地,公安拍攝正在街上行走的記者,並要求檢查證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香港市民今晚能在維園燭光晚會悼念六四亡靈,但內地在六四前夕的氣氛則趨緊張,北京警方加強管控,力度之大往年罕見,「天安門母親」昨被公安阻止前往兒子遇難的木樨地拜祭,丁子霖發出公開信譴責當局。本報記者昨午到木樨地附近時亦被公安攔截、查驗證件,並要求記者離開,至傍晚更被公安約談。無電視駐北京辦事處更被公安登門造訪,重申採訪「規矩」,有線電視的採訪車則被人跟蹤。

丁子霖公開信譴責 人權「大踏步倒退」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和丈夫,往年6月3日晚都會到兒子遇難的北京木樨地路祭,2007、2008及2010年都能成功前往,境外傳媒更可在指定位置拍攝;而在2009年六四20周年、2011、2012和今年都無法前往。「我們都是80歲上下的老人,時日無多,沒有多少次祭奠的機會了」,丁子霖昨晚發出公開信譴責當局的做法,「今年3月,我們向國安部門提出,今年6月3日夜我們非去祭奠不可。這幾天我們又多次堅持,他們回應上級不准。以上事實說明,習近平上台後,中國的普世人權沒有絲毫進步,反而是大踏步地倒退了」。

10公安木樨地圍記者 「是不是只是路過」

昨晚北京地鐵木樨地站A1、A2出口臨時封閉,禁止行人出入。下午5時許,記者到達現場時,木樨地站附近逾1公里範圍內遍佈公安、便衣,沿途泊了多輛警車。記者在路上行走時,突遭一名公安攔住,並問「是不是只是路過?」,要求出示證件,又說曾經在月初的一次活動中見過,因此認出記者。10餘名制服和便衣公安上前將記者圍住,手持攝錄機、相機不停拍攝。記者見狀,亦用手機拍攝對方,身穿制服者安然面對鏡頭,但一名拍照的便衣男子,卻頻頻避開鏡頭。

拒出示證件 要記者「馬上離開」

僵持幾分鐘後,一名看似負責人的黑衣男子要求記者「馬上離開」﹕「你是香港來的記者,到這裏就要遵守我們的法律,要在這裏採訪先到當地街道辦事處申請登記。」因其身穿便服,記者要求他出示證件,男子突然提高聲音﹕「你現在馬上離開這裏!你沒有資格跟我在這討價還價!我代表北京市公安局,有什麼事你找北京市公安局!你今天為什麼在這,你和我心裏都清楚!」記者請他進一步解釋,他稱要同記者「換個地方慢慢說」,語氣兇狠。最終,10餘名公安目送記者離開。至傍晚,自稱公安的男子再致電本報記者要求面談,查問記者職責範圍、平日工作內容等,大半小時後結束。

無駐京記者 公安上門帶走面談

此外,昨日下午,兩名公安上門到無電視駐京記者站,將記者帶到小區管理處,說「香港記者不熟悉北京情」,並稱在人多地方採訪都要申請,若無申請採訪,會根據國家法律法規處理,就算在街上拍攝都要向街道辦申請。香港有線電視的採訪車,昨日亦遭到不明車輛跟蹤。

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