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天安門保安嚴 港記者被扣查 禁往升旗禮 監控近年之最 (《明報》,05/06/2013)

【明報專訊】昨日是六四事件24周年,北京天安門一帶保安嚴密,對傳媒管控愈發加強,無電視、香港電台和商業電台數名記者昨晨在天安門附近準備採訪升旗禮時突遭公安盤查,證件被扣起一小時。有記者認為今年保安和傳媒管制嚴密為近年之最。「天安門母親」則在專人看管下到萬安公墓拜祭親人。

甫下車 有人喊:抓住那個記者

在場本港記者對本報說,昨日清晨4點15分左右,一行4、5名記者於升旗禮前半小時驅車到達天安門廣場外,在東側的國家博物館對面下車。但記者一下車,突然聽到有人大叫「抓住那個記者」,更有公安直衝到車前。公安隨後打開記者汽車的前門,關掉引擎,要求記者出示回鄉證,更拒絕記者前往觀看升旗禮,將數人的回鄉證扣查一小時,使記者不得不留在原地,直至升旗儀式結束。

一小時內,公安對記者不斷盤查,詢問記者前來目的,互相之間的關係等,又搜查車輛,更要求記者刪除所拍攝影片,其間公安不斷聲稱此舉僅是例行抽查,又盤問司機,詢問司機與記者的關係,並指司機在此處違例停車。有記者稱,往年六四都在類似時間在同一位置下車,惟今年受到如斯對待;又有記者稱前日起已感覺被人跟蹤,但不確定昨晨是否事先被公安得知身分鎖定目標。天安門廣場方面,儘管昨日如常舉行升旗禮,但現場保安十分嚴密,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長安街多個路口均有公安駐守,有記者認為其保安力度和媒體監控是近年最嚴密。

天安門母親嚴密監察下拜祭

「天安門母親」成員則在專人看守下到萬安公墓拜祭親人,獻花、奠酒並宣讀公開信。六四遇難者段昌隆的母親在兒子墳前說,如果他還活,應該已經48歲;另一遇難者袁力的家人則說,袁力也該有50歲。「天安門母親」年事漸高,都要坐輪椅代步,憶起兒女仍不禁痛哭,又譴責當局過度監控。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在萬安公墓致辭說,死難者為國家獻出年輕的生命,一定會為他們討回公道。

昨日北京天氣惡劣,暴雨連連,發出暴雨藍色預警以及雷電黃色預警,到中午,市內多區的天空在短時間內變成漆黑一片,有如夜晚,延慶、昌平等局部地區雨中更夾雜冰雹。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