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呂秉權籲港媒「企硬」報道 (《蘋果日報》,03/06/2013)

中共多年來透過中聯辦干預本港傳媒,企圖淡化六四報道。前記者呂秉權透露,早於趙紫陽逝世之時,中聯辦向一間本港電視台施壓,要求停做趙的相關新聞,結果電視台屈服,從內地撤走採訪隊。他指類似打壓近年越見嚴重。

電視台高層召回採訪隊

呂秉權早前撰文爆料,國新辦要求本港電視台停止直播燭光集會。他向本報透露這並非個別事件。2005年趙紫陽逝世,本港某電視台派出兩隊採訪隊到內地跟進,其中一隊成功突破官方封鎖,在趙的河南故居成功採訪其家人。報道播出後,中聯辦致電該電視台高層,要求暫停採訪,叮屬高層延至趙出殯才再作報道。結果該高層立即召其中一隊採訪隊回港,另一隊留守,但禁止再做趙的新聞。

呂秉權指出,自從那時起,本港電視台高層經常收到中聯辦電話,指示淡化六四報道,近年越來越頻密。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某本港電視台又收到中聯辦指令,不能「大做」六四,「唔可以做大陸、海外民運人士古仔,留番香港做大學生點睇六四就算,高層好河蟹、『深明大義』,我好痛心」。

呂秉權指某些有骨氣的高層近年經常不聽中聯辦的來電,種種大大小小的事件累積,內地就會懲罰相關記者,「我試過去兩會外長記者會,企埋去提問位置,臨到記招開始時俾人叫番落嚟。新聞官話有關部門對我個台有意見,臨時取消提問資格」。

呂指中共正無所不用其極河蟹本港傳媒,呼籲行家「企硬」,「良心係冇得妥協。天安門母親捱得咁辛苦,我哋更加要咬實唔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