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公安邀港記者「談話」(《蘋果日報》,04/06/2013)

無綫電視昨有駐京記者被邀請「談話」,「提醒」記者拍攝及採訪前,要向相關單位申請。資料圖片

六四事件前夕,再次傳出中共向香港傳媒施壓事件。無綫電視昨晚六時半新聞報道,兩名北京公安人員昨突到訪該台新聞部駐北京辦事處,邀請該台記者「談話」,更將記者帶到居住小區的管理處,「提醒」記者拍攝及採訪前,要向相關單位申請,否則會依法處理。now及有線電視的駐京辦公室昨也有公安上門,但未有帶走記者。香港記者協會批評公安做法明顯要限制採訪。

指人多地方採訪要申請

無綫新聞昨報道,兩名北京公安下午到該台駐北京辦事處,以香港記者不熟悉北京情況為由,邀請記者林昭儀到所住小區管理處談話。其間,公安向記者聲稱因北京是首都,每逢在人多地方採訪都要申請,就算在街道拍攝也要向街道辦申請,如果未有申請就採訪,會根據國家的法律法規處理。

記協主席麥燕庭指,駐京記者當取得駐京記者證後,只須取得被訪者同意就可以進行採訪,不需要經過街道辦,或向其他人提出申請。

麥燕庭認為,北京公安提出的要求已干預駐京記者應享用的權利,明顯要限制採訪,「北京當局用意非常清楚,明顯要記者低調,甚至唔採訪與六四周年相關事件」。無綫電視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指,新聞部已詳細報道事件,沒進一步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