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呂秉權﹕04七一倒董聲被剪 羅燦否認特首辦曾致電 (《明報》,14/06/2013)

【明報專訊】無電視被指涉嫌以「移花接木」的方式剪接新聞,現為浸大講師、曾經在該台新聞部任職記者的呂秉權透露,在2004年採訪七一遊行後,新聞出街前曾接獲其上司即新聞部總監羅燦表示,由於收到特首辦來電,故要求把遊行新聞片段中「董建華下台」的聲音剪走,再換上街上的噓聲掩蓋,若記者拒絕,該段新聞片便不能播放。現已不在無任職的羅燦昨回覆本報稱,好肯定當日特首辦沒有致電他,強調當年七一遊行巿民高呼董建華下台「唔覺得要避」。對於呂秉權提及的對話內容,羅表示﹕「唔記得同佢(呂秉權)講過乜。」

呂:倘拒剪新聞片段不能播

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壹週刊》訪問時透露,於2004年採訪七一遊行,上司收到特首辦來電,要求把「董建華下台」的聲音剪走,再用街上噓聲掩蓋。呂表示,「這某程度上是造假。我好敬重那位老細,但人情關難過,新聞官是曾經共事、稱兄道弟的友好。一時鬼掩眼,我諗佢都會後悔。」

現為《信報》行政總裁的羅燦昨晚對本報多番表示,04年7月1日特首辦沒致電他,「新聞處沒有一個(官員)是我同學」。他說,無於2003、04年的七一遊行都有做現場報道,市民拿橫額及高叫「董建華下台」口號是「避無可避」。特首辦昨表示不評論事件。

特首辦無:不評論

無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當時新聞部總監及副總監分別是羅燦及張志剛,現時均已離職,又指事件與現任新聞部總監袁志偉無關,因此不評論事件。

呂秉權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指出他當日採訪完七一遊行,「睇過所有帶,無論遠近,都有人在叫董建華下台」,於是選了部分場景,強調「如實呈現,沒有刻意放大縮小」,但節目播出前約半小時,羅燦突然通知他表示收到特首辦來電,要求剪走「董建華下台」的聲音。

呂表示,當時只顧如何「救到段新聞」,亦即場提出做法等同造假,但換來「 唔剪就無得出街」的回應,終由剪片師剪去「董建華下台」的示威聲,換上現場收錄的背景聲音。

對於事隔多年才公開事件,呂秉權表示有兩個原因﹕一是不明白曾是滿腔熱血者可變成「埋沒良心」,二是傳媒「人情關難過」的問題令人關注。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表示,傳媒具監察政府的功能,記者與官員即使相熟,亦應公私分明,編採決定不應被干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