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衞報》記者:他恐懼但平靜 (《蘋果日報》,11/06/2013)

《衞報》記者格林沃爾德指斯諾登很清楚他揭密兼公開身份後的下場。 程志遠攝

【本報訊】本報記者昨天得悉負責今次報道的《衞報》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下榻九龍W酒店,立即趕至追訪。格林沃爾德向在場守候傳媒表示,不能透露報道以外更多的事情,但他指斯諾登很清楚自己揭密兼公開自己身份後的下場,「他當然會恐懼,但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很平靜」。

格林沃爾德又說,斯諾登因不滿美國政府的大規模監聽行為才挺身而出,形容他現時並無異樣;至今未有任何美國官員或情報人員接觸他。

斯諾登接受英國《衞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訪問的地點,相信是九龍美麗華酒店。該酒店昨日向本報記者證實,斯諾登曾入住該酒店,但已退房。酒店不肯透露斯諾登是在何時入住和何時退房,只表示他並沒有攜帶行李,毋須服務員將行李送到房間。

傳藏身文華東方酒店

由於盛傳斯諾登藏身於中環文華東方酒店,多名記者趕至現場守候。本報記者曾查詢斯諾登是否入住,酒店職員稱並無此名字登記者,也拒絕本報要求向他留字條傳話。

斯諾登連日來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魔爪,先是要求美國最大通訊商Verizon旗下子公司,交出美國人的電話通訊紀錄,包括通話雙方的電話號碼、談話時間長短、客戶的姓名、地址和財務資料,但不包括通話內容;之後再爆出NSA和聯邦調查局有一個代號「稜鏡」的互聯網反恐監控計劃,可以直入Google、微軟、蘋果和facebook等九大互聯網公司中央伺服器,任取電郵、照片和文件。

「稜鏡」計劃在2007年喬治布殊政府時期已設立,美國民眾在懵然不知下,一舉一動早受當局嚴密監控。

NSA曾向眾議院表示無力處理如此龐大的監控資料,但《衞報》又拿出高度機密文件踢爆,NSA其實有一套名為「無限線人」的工具,可蒐集、分析從全球電腦和電話截取到的資料,單是今年3月就由全球網絡蒐集到970億項情報,並以監控程度以不同顏色製成「監控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