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華郵》先機 《衛報》「執死雞」 未能滿足爆料者要求 (《明報》,11/06/2013)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近日就泄密案報道大出風頭,但據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格爾曼(Barton Gellman)披露,斯諾登(Edward Snowden)是先找《華郵》幫忙,但《華郵》基於有關消息涉及國家安全,未滿足其所有要求,他才找上《衛報》記者格連沃爾德(Glenn Greenwald)。

斯諾登「說事實者」代號

格爾曼昨發表文章,詳述與斯諾登接觸經過。兩人在今年5月初起用文字方式非正式聯繫,斯諾登以「Verax」(拉丁文意指「說事實者」)為代號,格爾曼則以「Brassbanner」自稱。斯諾登當時提到﹕「我明白我將為自己的行為而受罪,當這些資訊回歸民眾後,就是我完蛋之時。」

5月16日,兩人首次直接以文字聯繫,當時斯諾登仍未肯提供自己的身分,並要求記者小心處理報道內容,以免國安局(NSA)憑其強項——語義分析來得知其身分。斯諾登寫道﹕「要你保密消息來源很難,但如果你助我揭露真相,我會覺得這是公平交易。」

複製密件 稱病請假來港

就在這幾天,斯諾登在夏威夷辦公室裏複製機密文件,然後向上司要求放幾星期假以醫治羊癇症,並於5月20日隻身飛來香港。5月24日,他向格爾曼發電郵稱,以往的泄密者都沒有好下場,但他希望自己的行為能鼓勵其他人挺身而出。他聲稱自己打算向冰島或其他擁有「強大網絡與新聞自由」的國家尋求庇護,要求《華郵》在72小時內將PRISM監控計劃的全部41頁PowerPoint內容公開,並在網上設置密碼鍵,讓他藉以向外國使館證明自己就是泄密者。

格爾曼稱無法保證,他回應說﹕「我為我們無法單方面維持這項行動感到遺憾。」隨後不久,他便接觸《衛報》記者格連沃爾德,但同時與格爾曼保持聯繫。

《華郵》徵詢官方意見後,最終於上周將被認為不會威脅國家安全的4頁PowerPoint公開,這比《衛報》曝光「PRISM(稜鏡)」計劃只早了約20分鐘,但《衛報》在這之前已先揭發NSA蒐集電訊商Verizon的客戶通訊資料。

報道前警察已接觸家人

格爾曼在《華郵》報道刊出前再與斯諾登接觸,斯諾登稱「警察今天早上已到過我(在夏威夷)的家,這件事顯然對我的家人造成深遠與嚇人的衝擊 」。昨日,身分曝光的斯諾登再對格爾曼說,自己對兩種可能結局——獲得庇護或成為階下囚,均做好準備。

華盛頓郵報/衛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