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港記者遭公安阻採訪 (《蘋果日報》,05/06/2013)

香港記者被公安截查近一小時。 無綫電視畫面

六四事件24周年,多名駐京記者前往天安門廣場採訪升旗禮時,遭公安聲稱例行抽查,扣起眾人回鄉證,不讓各人進入廣場或離開,又要記者刪去手機內的影片和相片。其間有公安衝向採訪車,拉開車門,熄掉引擎,拔走車匙。過程歷時近一小時,待升旗禮結束後才發還證件放行。記協強烈譴責公安阻撓採訪。

昨晨4時許,多名駐京記者抵達天安門廣場側,記者才踏出車外,即有大批公安衝過來,有人大叫「抓住那個記者」,又有公安打開採訪車車門,關掉引擎,拔走車匙,其間不斷有公安增援。

扣起回鄉證 逼刪影片

記者下車後,公安未有交代理由,要求他們交出回鄉證,既不讓香港記者進入廣場看升旗禮,亦不讓眾人離開。到了約5時,廣場內已傳出國歌開始升旗禮,公安繼續查問記者和逐一搜查採訪車及車上器材。公安查問各名記者之間的關係、檢查他們的手機,以及要求刪除手機內的相片和影片。記者被扣約一小時後,至廣場再無歌聲傳出,人群散去,公安才發還證件放行,公安全程在旁拍攝。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強烈譴責公安阻撓記者採訪,將領有合法採訪證件的記者視作疑犯,又不滿他們以私隱及肖像權為由而要求記者刪除手機片段,等同打壓採訪自由,促請特區政府確保香港記者的人身自由和採訪權利。

北京天安門廣場昨晨如常舉行升旗禮,公安守衞森嚴。美聯社等外國媒體也只能從遠處拍攝廣場升旗禮,氣氛緊張。據前往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故居的悼念者告訴本報記者,趙故居富強胡同有戴紅袖章的社區人員和便衣公安監視,門口有警察盤查前往悼念的訪民。在六四慘劇死人最多的木樨地一帶,入夜後有多輛警車停泊,大批警員及便衣人員在場監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