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特寫)3分半鐘記者會採訪1分鐘收工 (《市民日報》,27/06/2013)

  經屋重開申請昨日截止,房屋局昨午安排傳媒採訪,總結3個月來的申請情況。這種簡單的採訪,理應不會有任何「差錯」,然而局方的安排,卻「官僚」得令人咋舌。

  話說採訪昨午3時30分開始,傳媒獲安排在現場拍攝約10分鐘後,局方就徐徐請出房屋分配處代處長讓傳媒採訪,但當局「一開波」就要求傳媒先讓代處長介紹申請情況,心想反正稍後會有提問機會,不急,於是便聆聽「開場白」。不過就在代處長「背誦」好要交代的資料,趁中文傳媒和葡文傳媒交替訪問之機,轉過頭便快速閃人,整個所謂記者會過程僅僅花了3分半鐘,當中先有兩分半鐘是代處長的唸白,記者採訪提問和回應時間屆時才1分鐘!

  由於當時傳媒想再就一些問題追問清楚,便向在場負責公關工作的職員提出要求,希望再請代處長交代清楚傳媒的疑問,怎知公關人員卻說:「訪問已經完咗,無㗎啦!」有傳媒不服,訴說:「頭先都係得3分鐘,大家有疑問,明日見報寫錯不太好,可唔可以再叫處長講清楚,例如係咪第四季重開其他戶型經屋申請?」對於傳媒的再三請求,公關當然不為所動,只是皮笑肉不笑地重複稱:「呢個問題之前講咗,訪問完咗啦,無啦。」態度決絕,接着亦快閃離去。

  房屋局官僚作風 公關僅用於保駕

  行政長官在不同場合一直強調會盡力協助及配合澳門傳媒採訪,然而現實卻是有政府部門官員當特首的話是「耳邊風」,連位階不高的處級官員亦有樣學樣,擺出官僚姿態,所謂「記者會」、安排傳媒採訪,只是不折不扣的單向發布訊息,說完要說的話就快快閃人,怕見傳媒甚於見鬼,留下滿腹疑問的傳媒在場「你眼望我眼」。政府部門和官員如此態度看待官員與傳媒關係,所謂配合傳媒採訪,猶如水月鏡花,實在令人難以恭維。

  如今不少政府部門的公關人員是記者出身,理應明白傳媒的需要,更應發揮公關的職責協助傳媒採訪,奈何一入侯門,倘部門官僚作風根深柢固,並非運用曾在傳媒界工作人員對行業運作和網絡的熟悉來改進官員與傳媒關係,反而對待傳媒官僚及傲慢態度變本加厲,公關僅當「保駕」而無營造良好公共關係職能,可以想像,部門官員平日面對升斗市民會是如何的嘴臉?無怪乎社會評價房屋局服務未能「以人為本」,引發議員多番炮轟,更謔稱「沒有最官僚,只有更官僚!」

本報記者 無 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